高考在即 別讓肚子太“激動”

2018-06-05 11:18:35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生活中有些人總會有一些擺脫不掉的尷尬和煩惱,比如:平時胃腸很好,但只要遇到重要場合或緊張焦慮時,就會感覺到腹痛、想上廁所,常常是越緊張、越焦慮,症狀就越嚴重。記者了解到,每年高考時,都會出現考生拉肚子的情況。很多人把這種情況歸結于吃錯東西,但是,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綜合內科崔祖麗醫生卻説,這可能是“腸易激綜合徵”。

  肚子“激動”多是情緒在“搗亂”

  崔祖麗介紹,人的胃腸道是個非常敏感的器官,一旦受到刺激後,有可能導致因胃腸肌肉的不正常收縮而引起的持續或間歇發作,以腹痛、腹脹、排便習慣(如大便次數增多或排便困難)或大便形狀改變(如黏液便、大便幹結)為臨床表現。這種肚子“激動”的表現,其實,是一種腸道功能紊亂性疾病——腸易激綜合徵。

  目前,對腸易激綜合徵沒有針對性治療藥物,並且腸易激綜合徵只是暫時的胃腸功能異常,內臟器官沒有疾病改變,而且也不會發展為惡性腸道疾病,因此,不用刻意治療,預防發作需要做的是調節好心態,在出現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時,要學會合理釋放生活、工作及身心壓力。但如果腸易激綜合徵症狀頻繁發生、症狀比較重、已經影響日常生活的,還是應到正規醫院進行心理和藥物治療。

  考前別緊張 飲食別變樣

  高考在即,崔祖麗醫生提醒考生家長和學生,高考期間飲食不要與平時有太大的變化,在食物的安全性方面需要格外注意,避免飲食不潔引起身體不適。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過於油膩、辛辣刺激和高嘌呤食物,如鹵製品、動物內臟、海鮮、濃肉湯、火鍋等,可以在睡前喝點牛奶,幫助睡眠。另外,家長應為考生營造輕鬆的家庭環境,緩解考生考前焦慮心情和身心過度疲勞,避免“腸易激綜合徵”。

  如果是由於吃了不潔食物以及暴飲暴食或吃了過冷食物引發的腹瀉,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如果是急性病毒性腸炎或急性細菌性痢疾等感染性腹瀉,建議服用蒙脫石散。蒙脫石散具有強大的吸附及覆蓋功能,服用後可吸附引起腹瀉的細菌、病毒、毒素等隨糞便排出。

  營養專家來支招兒

  對考生來説,怎樣吃才是最佳營養搭配?高考前夕,讓大連市第三人民醫院營養科副主任張媛媛來支幾招,教大家通過均衡膳食,為孩子們保駕迎考。

  主食篇注重主食增加全穀類及薯類食物

  吃好主食,這是能量的主要來源。學習考試過程中,大腦全力以赴,需要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而全穀類(小麥、大麥、燕麥、黑米、玉米、小米、蕎麥等)可提供更多的B族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學物,薯類(紫薯、紅薯、芋頭等)可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粗細糧搭配的主食,不僅提供必需的能量,這種複合糖類的食物也會讓血糖的升降更平緩,避免考試期間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果蔬篇多彩顏色多樣營養

  深綠色、紅色、橘紅色、紫色、紅色等深色新鮮果蔬含更多的維生素A、維生素C、花青素、β-胡蘿蔔素。新鮮水果的營養大於鮮榨果汁,新鮮果蔬擁有全部的營養成分,而果蔬汁在榨汁的過程中會損失一部分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部分有機酸、維生素被氧化。

  魚肉蛋奶篇優質蛋白不可少

  海魚中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含有EPA、DHA,對大腦及視力都有好處,蛋白質吸收利用率較高,還有鈣、磷、碘、B族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瘦肉有豐富的鐵元素及促進鐵吸收的肉因子,能改善貧血。雞蛋是優質蛋白質食物,蛋黃中的卵磷脂利於大腦發育,增強記憶。奶及奶製品含鈣豐富,吸收率高,酸奶更易消化吸收。

  飲料篇注意補水少喝甜飲料

  炎熱的天氣要注意補水,但儘量少喝含糖飲料。白開水、含水較多的水果、綠豆湯清熱解毒、薏米紅豆水祛濕都是不錯的飲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