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本月起臨時身份證、駕駛證即辦即給

2018-06-12 17:39:16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從6月份開始,遼寧省公安廳出臺了《遼寧省公安機關打造最優發展環境75項新舉措》《遼寧省公安機關“最多跑一次”86項和“一次不用跑”11項事項清單(第一批)》,切實打造便企利民的服務環境,不斷提升公安機關服務效能。

  截至目前,遼寧公安審批事項實現時限全國最短的21項,流程全國最簡的11項,其他特色創新服務舉措43項,包括窗口服務、證照辦理、業務審批、服務承諾等多個方面,涉及治安、交警、出入境、消防、保安、內保、網安、禁毒、食藥偵、監管等多個警種部門,全方位為企業群眾提供便捷高效服務。遼寧公安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下放權力,推廣自助服務和“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加快推進信息數據聯通共享,加快推進更多事項網上辦理,加快推進線上服務渠道拓展,逐步實現“一套表格、一口辦理”“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

  關注1:身份證

  辦理臨時身份證可即辦即給

  在優化居民身份證受理方面,市、縣(區)兩級審核機構在受理群眾信息後,24小時內上傳制證信息。

  居民身份證制發週期由原來的郵政速遞15個工作日縮短為郵政速遞寄達地址省內市、縣城區範圍內的9個工作日、農村及其他偏遠地區11個工作日投遞到群眾手中;普通郵寄由25個工作日縮短為19個工作日郵寄到受理地公安機關的辦證大廳或派出所。臨時身份證辦理時限由原來的3個工作日縮短為即辦即給。

  關注2:落戶

  畢業生、初級工、勞模等均可落戶

  遼寧公安放寬居住證辦理條件,已辦理暫住登記,且符合就業、就讀、購房、租賃房屋滿半年條件之一的,可以申請辦理居住證。

  除瀋陽、大連另出臺新的便民服務舉措外,省內大中專院校畢業生、職業院校畢業生以及留學歸國人員,憑畢業證、居民身份證,可以在各市的城鎮地區辦理落戶;取得初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或初級以上專業技術職業資格的人員,憑資格證、居民身份證,可以在各市的城鎮地區辦理落戶;獲得國家、省、市勞動模範稱號、“五一”勞動獎章的人員,省、市、縣見義勇為榮譽稱號的人員和其他特殊貢獻者本人及配偶、子女、父母,可以在各市的城鎮地區辦理落戶;大中專院校錄取的新生和在校生(含省內城鎮地區生源),憑錄取通知書或學生證、居民身份證和戶口遷移證,可以在學校集體戶辦理落戶。今年8月起,省內大中專院校畢業生到工作地或回原籍落戶,不再持紙質戶口遷移證到工作地或入學前戶口所在地辦理落戶。

  辦理購房落戶且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權證的,可以憑購房備案合同、購房發票、契稅證辦理。

  省內城鎮地區房屋所有權為夫妻一方所有的,允許其配偶單獨落戶。

  關注3:機動車業務

  經考試合格 申領駕駛證可即辦即給

  初次申請機動車註冊登記辦理時限由原來的2個工作日縮短為當日辦結。

  辦理駕駛證申領業務,經考試合格、交通安全知識學習和宣誓後,駕駛證發放時限由原來的1個工作日縮短為即辦即給。辦理駕駛證補換證業務,駕駛證發放時限由原來的1個工作日縮短為即辦即給,並可根據群眾需求提供郵寄服務。

  對企業一次性購買5台以上機動車,並向當地車管所提出註冊登記申請的,車管所派員到企業登門服務,集中辦理車輛註冊登記手續。

  關注4:出入境業務

  首次辦護照、港澳臺通行證僅需6個工作日

  無需提交監護關係證明

  在出入境證件申領方面,遼寧居民辦理護照、港澳臺通行證件首次申請、補換發簽發時限由原來的10個工作日縮短為6個工作日;辦理港澳臺通行證件再次簽注簽發時限由原來的5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對於跨省異地申請出入境證件的,審批時限由原來的30日縮短為20日。

  為方便來遼外籍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專門人才及投資者,遼寧公安提供居停留及出入境便利,審批時限由原來的15個工作日縮短為5個工作日。擴大緊急辦證範圍,為參加招商引資、外貿洽談、簽訂合同、緊急會議及談判、行前證件遺失損毀等開設“綠色通道”提供加急辦證服務。

  辦理出入境證件時,對於監護關係、居住證或者社保信息等能夠通過信息共享核實的,無需申請人提交相應申請材料。

  省內各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提供週六辦證和工作日中午無休受理服務,在辦證高峰以及節假日前開展延時、錯峰辦證服務;出入境接待窗口、派出所、警務站等合理增加布設自助辦證設備。

  出入境接待窗口、自助辦證設備在提供使用現金、銀行卡等繳費方式的同時,逐步實施使用支付寶、微信等電子繳費方式。

  關注5:消防審批

  社會單位可自行在網上

  實施消防設計、竣工驗收備案

  允許社會單位自行在互聯網上實施建設工程消防設計、竣工驗收備案,公安消防部門不再加蓋行政專用章確認。在消防監督檢查中實行“預約”檢查、“錯時”檢查、同步檢查。減少檢查頻次、縮短檢查時間,提高檢查效率。

  此外,消防總隊、支隊通過設立舉報投訴電話、搭建微信公眾平臺等方式,開闢消防民聲通道,受理群眾的舉報投訴。(記者 唐心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