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河水滋養了我們的藝術靈感”

2018-06-15 08:56:1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舞劇《蘭花花》遼寧大劇院演出現場

  在剛剛結束的“泉水叮咚”——中國東方藝術周上,中國東方歌舞團在瀋陽演出了三台經典劇節目:舞·樂《中國故事 十二生肖》、舞劇《蘭花花》和歌舞晚會“花開東方”。三台劇節目的演職員中有13位遼寧人,他們的表演得到了遼沈觀眾的稱讚。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他們表示:“家鄉的黑土地和遼河水滋養了我們的藝術靈感。”

  三台劇節目備受歡迎

  從2017年起,中國東方歌舞團精心策劃了“中國東方藝術周”演出品牌,一年來,先後在廣州、珠海、廈門等地演出舞劇《蘭花花》、舞·樂《中國故事 十二生肖》、經典歌舞晚會“花開東方”等,受到觀眾熱烈歡迎。此次演出是東方歌舞團闊別十余載再度走進瀋陽,13位遼寧籍演職員將自己的藝術積澱化作對家鄉父老的一片感恩之情。

  遼寧籍演職員在中國東方歌舞團是道風景線,其中包括著名作曲家、鋼琴演奏家洪兵,薩克斯演奏家張克誠,青年歌唱家徐晶晶,青年編劇孫磊,青年舞蹈演員王悅洋、劉佳妮等。

  三台劇節目包含了舞蹈、音樂、舞劇,展現了東方特色樂器、古典文化、陜北元素等。 

  舞劇《蘭花花》主要講述了蘭花花與楊五娃的愛情故事。劇中媒婆的扮演者是劉佳妮,她把媒婆的性格演繹得惟妙惟肖。劉佳妮説,她是瀋陽人,父母、孩子都在瀋陽生活,此次回家鄉演出是難得的機會,她的丈夫王悅洋在劇中扮演蘭花花的父親。這也是父母首次觀看他們演出。王悅洋説,《蘭花花》詞曲十分優美,蘊含的愛情故事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和感慨,如今,這個傳奇用舞蹈方式得以延續。

  本次演出的三台劇節目中,洪兵擔任“花開東方”音樂總監,孫磊是舞·樂《中國故事 十二生肖》編劇。

  讓觀眾體會到文化自信

  《中國故事 十二生肖》是一台以中國生肖文化為創作題材、以打擊樂演奏和舞蹈為主要表現形式、以中國寫意畫卷為美學體系、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型藝術劇目。全劇共分為四幕十二個節目,以每個生肖動物的性格氣質,對應歷史年代的風格,展現中國千年文脈的源遠流長。

  在遼寧歌舞團大院中長大的孫磊,在談到《中國故事 十二生肖》時説,劇目尾聲的畫外音,他們用一種古文體謳歌生命意識,主題借此表達出來,讓觀眾在感動的同時體會到一種文化自信。

  “花開東方”名字來源於“東方歌舞一枝花”,由國家一級編導何利山執導,是東方歌舞團近年來眾多經典音樂、舞蹈作品的一次集中亮相,是經過反復編排、調整、打磨,由聲、器、樂、舞呈現的一台綜合晚會。丁太聰是鞍山人,他參加了“花開東方”、《中國故事 十二生肖》《蘭花花》的演出。

  王一婷畢業于瀋陽音樂學院,是進團一年的新演員,雖然在《蘭花花》中扮演群舞角色,但仍很興奮,因為爸爸媽媽、老師、同學都在台下看她表演,令她非常激動。22歲的袁嘉瑩是瀋陽人,在《蘭花花》《中國故事 十二生肖》中扮演角色,爺爺來到現場看她演出。王晶也是瀋陽人,同在《蘭花花》《中國故事 十二生肖》中扮演角色。

  東方歌舞團建團至今,製作了許多大型歌舞晚會、音樂會,這一次的舞劇《蘭花花》更像是一種回歸。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宋官林也是從遼寧走出去的藝術家,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對於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來説,這是一次新突破,更為東方藝術家開啟了一個新的舞蹈領域跨界——從原來的中國舞、亞非拉等國外舞種切換到陜北人民淳樸、勞作的生命舞步。

  遼寧歌舞團團長、遼寧大劇院總經理王紀元説,遼寧歌舞團與中國東方歌舞團是共建單位,此次邀請東方歌舞團來遼寧演出一週,老百姓用低票價(最低票價30元)就能看到高水準的演出,同時對遼寧專業文藝團體、藝術院校具有示範作用,省內很多專業團體演員都買票前來觀看,他們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記者 楊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