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換個思路育品牌

2018-06-20 09:43:5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從叫響遼寧品牌,到“六位一體”提升品牌,品牌已開始成為遼寧倒逼自身經濟轉型升級、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推動力之一。

  品牌提升,遼寧省目標已定——到2020年,遼寧品質水準顯著提高,品牌規模明顯壯大,品牌效應明顯加強,品牌價值明顯提升,躋身全國品牌大省行列。

  九層之臺,始於壘土。在奔向品牌大省的征途中,遼寧轉換思路謀發展,換個姿勢加速跑。一方面,遼寧質監部門緊盯遼寧地方特色,打造和培育區域品牌,用知名區域品牌帶動地方産業發展;另一方面,遼寧建立儲備梯隊,創建從“省隊”到“國家隊”的示範區,開鑿遼寧品牌不斷涌出、馳名世界的活力源泉。

  打造品牌,遼寧緊盯區域特色

  夏季的桓仁,風清氣朗,一片蔥鬱。位於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的思帕蒂娜冰酒莊園股份有限公司內,工人們忙得熱火朝天。

  因為引進了新技術、開發了新産品、掌握了新專利,更重要的是,桓仁滿族自治縣經過緊鑼密鼓籌建,摘得了“全國冰葡萄酒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稱號,多重利好讓“思帕蒂娜”訂單源源不斷。公司董事長吳旭高説,目前,公司正準備啟動二期工程,擴大冰酒釀造規模。

  “思帕蒂娜”是桓仁眾多因示範區而獲益的冰葡萄酒企業之一。位於遼寧東部的桓仁滿族自治縣生態環境得天獨厚,有絕佳的冰葡萄生長環境,被譽為東方“安大略”和“黃金冰谷”,是國內最好的冰葡萄酒産地。2016年底,原國家品質技術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同意命名桓仁滿族自治縣人民政府申報的遼寧五女山經濟開發區葡萄酒産業園為全國冰葡萄酒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緊盯地方特色謀劃區域品牌。2016年遼寧省正式啟動遼寧省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建設工作。工作伊始,遼寧省就把地方特色設定為邁入示範區的準入門檻。從盤錦河蟹到岫岩玉産業,從熏雞食品到溫泉旅遊,從批准籌建到正式命名,三年來,在創建示範區的過程中,一個又一個帶有濃厚地方味道的特色産業品牌脫穎而出。

  讓遼寧的品牌更彰顯遼寧特色,讓地區的發展更接地氣、更有底氣,遼寧省創建區域知名品牌的過程也是地方政府厘清發展思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過程。

  依託智慧裝備企業,“撫順智慧裝備産業集群”申報創建“遼寧省智慧裝備産業知名品牌示範區”,並獲批准籌建。創建過程亦是地方政府科學謀劃的過程。創建一路走來,撫順市加大戰略研究,科學規劃園區佈局;制定政策引導校企與國際知名品牌智慧裝備製造企業加大投資;支持創立2.3萬平方米樂創空間作為“雙創”孵化基地……最終,“遼寧省智慧裝備産業知名品牌示範區”成為全省首批批准命名的15家申報園區之一,産業發展躍升至一個新臺階。

  “開展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的初衷,是通過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共同推動,在承載和匯集一定主導産業和企業的特定區域內,建立品牌規劃、品牌培育、品牌保護和品牌發展的長效機制,形成集聚效應。” 省質監局相關負責人説,此舉旨在培育一批特色顯著、競爭力強的區域品牌,有效提升區域品牌價值,進而帶動地方産業發展。

  培育品牌,遼寧梯隊儲備培養

  過去,鐵嶺的榛農大多挎著小筐賣榛子;如今,依託互聯網電商平臺,有些品質優良的鐵嶺榛子還在樹上挂著果,就被提前預訂。

  小榛子變身大産業,這既得益於鐵嶺榛子的優良品質,更得益於政府的多角度、全方位支持。去年11月,鐵嶺市被省質監局命名為省級“遼寧省榛子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今年3月,這一示範區獲批籌建國家級示範區,正式進入全國知名品牌示範區名單之列。這意味著,一旦示範區獲得國家命名,鐵嶺榛子將為全國榛子産業的發展“打樣兒”。

  如今的鐵嶺榛子發展迅猛,名優企業和知名品牌不斷涌現。截至目前,鐵嶺榛子林面積7.53萬公頃,産量3500萬公斤,有榛子加工企業70余家,行銷企業近300家,産品遠銷國內外,年産值35億元,成為全國榛子生産加工基地和流通集散地。一個個飽滿的榛子,已經成為鐵嶺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廣大林農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

  鐵嶺榛子品牌由省級躍升至國家級的背後,是遼寧省積極培育遼寧品牌、構建品牌儲備梯隊的思路變革。從遼寧省級示範區的批准籌建,到遼寧省級示範區的正式命名,再到國家級示範區的批籌,遼寧品牌培育的“三級跳”模式,不僅擦亮了越來越多的區域品牌,更讓這些區域品牌發揮出聚集效應,使得當地企業嶄露頭角,從中獲益。

  作為“中國河蟹産業第一縣”的盤山縣,因“蟹”聞名。目前,盤山縣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優質河蟹苗種生産供應基地、全國稻蟹種養技術培訓和技術輸出基地、全國北方最大的河蟹交易集散地。今年3月,盤山縣正式獲得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允許籌建“全國盤錦河蟹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瞄準了“國字頭”,盤山縣更加有奔頭——按照發展規劃,盤山縣將通過兩年左右的時間,建成全國河蟹銷售集散地,全國市場佔有份額達到12%,使“盤錦河蟹”這一區域品牌的社會認知度從“知名度”向“美譽度”轉變和提升。

  按照計劃,到2020年,遼寧省將獲得7個中國品質獎(含提名獎),獲得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達到100個,省長品質獎達到50家以上,有效期內遼寧名牌産品達到800項以上,省重點名牌産品達到80項以上。

  延伸閱讀 全國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已獲命名1家

  全國冰葡萄酒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批准籌建7家

  全國軸承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全國鹿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全國創意陶瓷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全國數字技術和生物醫藥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全國菱鎂新材料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全國榛子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全國盤錦河蟹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省級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已獲命名15家

  遼寧省盤錦河蟹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小梁山西瓜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榛子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花卉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草莓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汽車製造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互感器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汽保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菱鎂新材料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智慧裝備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瑪瑙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泳裝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科技與服務創新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數字技術和生物醫藥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楓葉之鄉旅遊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批准籌建16家

  遼寧省新農寒富蘋果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牡蠣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南果梨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熏雞食品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臨海裝備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岫岩玉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服裝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鋼鐵深加工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儀器儀錶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芳烴及精細化工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橡膠製品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泵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海濱旅遊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溫泉旅遊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紫陶文化旅遊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遼寧省紅海灘濕地旅遊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