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豐:品牌亮了 發展快了

2018-06-20 09:48:1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西豐,位於遼寧省東北部山區。“七山半水二分田,半分道路和莊園”,特色産業資源優勢明顯的西豐,擁有60%以上的森林覆蓋率和良好的生態資源。然而,過去的西豐“物豐人不富”,18年前西豐被確定為遼寧省扶貧開發重點縣。 

  “捧著金飯碗討飯吃”“人參賣出了蘿蔔價”,西豐縣委、縣政府痛定思痛之後,科學研判,結合縣域經濟發展實際,正式提出大力發展生命健康産業、打造“生態郡、養生谷、健康城”的發展目標。

  按照這一既定目標,西豐縣緊盯“綠水青山”做文章,走上了一條“通過生態保護,促進資源涵養;通過資源涵養,形成産業鏈條;通過産業鏈條,推動經濟發展;通過經濟發展,反哺生態建設”的綠色、協調、可持續發展之路。

  打造品牌,尤其是打造知名品牌,成為西豐撬動這一發展思路的主要推動力。西豐縣相繼獲得“中國鹿産業第一縣”“國家級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國家級梅花鹿養殖標準化示範區”等榮譽稱號,2015年3月西豐縣申報的“全國鹿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獲批籌建,圍繞品牌展開的各項工作正緊鑼密鼓地全力推進。

  “我們要讓品牌亮起來,市場建起來,企業引進來,科技撐起來,發展快起來,西豐富起來!” 西豐縣委書記康冠華説。

  品牌亮了,企業上門來“聯姻”

  六月的西豐,碧空如洗,鬱鬱蔥蔥。

  在西豐縣城子山腳下,卞建豐的“佳豐鹿業”四個紅字招牌非常醒目。圍欄裏,500多只梅花鹿正悠然自得地漫步。

  “再有幾天,‘二杠茸’就能採了,其價格還看漲!”一邊喂鹿,卞建豐一邊向筆者介紹市場行情。卞建豐養梅花鹿二十幾年,把市場摸得一清二楚。他口中的“二杠茸”,指的是梅花鹿頭頂上兩個枝杈的鹿茸。

  卞建豐告訴筆者,最近五六年,西豐梅花鹿的整體行情一直看漲,不僅鹿茸值錢了,鹿肉、鹿皮等與鹿有關的一切物件也都“水漲船高”。不僅如此,卞建豐還有一個直觀感受,那就是越來越多的外地人慕名來到西豐,主動上門訂貨。

  從過去的出門賣貨,到現在的坐家等客,卞建豐説,這一變化不僅因為西豐的鹿産品品質過硬,更得益於西豐的“鹿品牌”越叫越響、越叫越亮。

  貴州茅臺集團健康産業有限公司廠區位於西豐縣生命健康産業園內。一走進廠區內的酒窖,一股濃郁的酒香撲鼻而來,未品先醉。2015年,貴州茅臺集團等多家股東共同出資籌備健康産業項目,項目總投資10億元。一期投資3億元,主要研發生産健康白酒、保健酒、保健品等。去年9月,“黔茅”牌白酒正式投産並迅速打入市場。

  “‘國酒’茅臺能選址西豐建廠,正是看中了西豐‘中國鹿鄉’的品牌優勢。”企業相關負責人説。

  西豐縣素有中國梅花鹿之鄉、中國柞蠶之鄉、東北中草藥之鄉美譽。過去,藏在深閨人未識的地方土特産,近年來經過西豐縣委、縣政府的全力打造,品牌含金量不斷提高,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已經成為一個個金字招牌。順勢而為、主動作為的西豐縣委、縣政府圍繞這些地方特色構築起了生命健康産業,充分利用梅花鹿、柞蠶、中藥材等特色資源,建設綠色、低碳、環保、生態型園區,已累計投入資金近4億元。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越擦越亮的金字招牌讓國內知名企業紛至遝來,貴州茅臺、東阿阿膠、上海康恒、中商北斗等國際國內知名企業落戶西豐,廣譽遠、同仁堂、敖東、修正、中慈長壽、中國網庫、瀋陽亞歐等投資項目正在全力推進中。

  品牌響了,好東西終於賣上了價

  遼寧鹿源參茸飲片有限公司位於西豐縣,這家以“公司+農戶+合作社”模式運營的中藥飲片企業,現已成為行業翹楚。

  推開公司産品展廳的大門,展架上,標注有“北京同仁堂”字樣的産品一字排開,公司總經理馬秀自豪地説,作為北京同仁堂的固定供應商,“遼寧鹿源”已經連續多年為其供貨。

  “ 能與北京同仁堂保持多年合作關係,這既得益於‘遼寧鹿源’對自身産品的精益求精,更得益於西豐鹿品牌、中草藥品牌的聲名遠播。”馬秀説,之前因為沒有品牌優勢,“人參賣成了蘿蔔價”,好鹿茸也不值錢,現如今,有了“中國鹿鄉”這一強大的品牌做後盾,“西豐鹿茸”在市場上成為搶手貨,“人參真正賣上了人參價”。

  走進位於西豐縣工業區的鐵嶺春天藥業生産車間,一箱箱新鮮鹿茸整齊有序地擺放在架子上,工人們正對鹿茸進行再加工。公司董事長張春吉説,借西豐鹿産業品牌優勢的光,這些加工後的成品在國內外市場都能賣上好價錢。現如今,不再滿足於僅僅銷售鹿茸的“鐵嶺春天”已和東阿阿膠聯手,正式開發並生産鹿膠膏。按照企業發展規劃,“鐵嶺春天”的生産規模還將繼續擴大。

  地區品牌價值和品牌知名度的不斷提升,富了地方經濟,並惠澤更多百姓。過去,西豐農業一直以種植玉米為主,每0.06公頃土地純利潤500元左右。2013年,輝山乳業正式入駐西豐,進行土地流轉,每0.06公頃地給農民租金750元,土地增值200多元。同時,從土地中解放出來的勞動力還有了打工收入。此外,昊軍食品公司每年向慶豐總部供給各類餡料7300余噸,銷售收入達1.26億元,刺五加生産基地每0.06公頃地産值2400元,是種植玉米收益的5倍。

  品牌建設成果逐漸顯現,一大批農民和企業從中獲益。採逸野蠶絲製品有限公司每年可産柞蠶絲纖維 2000 噸,高品質柞蠶絲紗線 600 噸,用於床上用品、服飾、化粧品等産品生産,實現年銷售收入3.35億元;天德鎮天來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發展果樹500公頃,並申請註冊了“虎洞溝”牌綠色標識,被原國家農業部認定為無公害産品産地,果農人均增收3000多元……

  目前,國際鹿茸的50%,國內鹿茸的80%在西豐加工經銷,全縣中草藥材種植面積達1333公頃,作為其重要交易載體的東北土特産品交易中心,年交易額已經突破80億元。生命健康産業相關的規模企業主營業務收入,佔全縣規模企業總量的67.1%和72.5%。

  “品牌就是軟實力、品牌就是生産力、品牌就是競爭力”的理念在鹿鄉西豐已深入人心,隨著品牌效益的不斷發酵,西豐縣在品牌拉動經濟的道路上將越走越遠,越走越寬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