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街頭“車窗拋物”越來越少

2018-06-21 13:50:23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在車裏吃完東西,剩下的包裝袋你會怎麼處理?是“瀟灑”地隨手丟在車外,還是選擇把垃圾放在車內垃圾桶內?這拷問的不僅僅是車主的衛生習慣,還關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6月20日,記者走上街頭對“車窗拋物”現象進行了調查,發現這樣的陋習已漸有改善。瀋陽市環衛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瀋陽將在本週舉行相關活動,號召全市人民加強自身修養,徹底改掉隨手亂扔垃圾的陋習,“加強自律就在舉手之間,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為創城作出貢獻。”

  車主:車上放個垃圾收集盒

  昨天上午8點多,記者來到南五馬路,此時正值早高峰,機動車道上車輛排起了長隊。記者注意到,不少車內人員,此時手里正拿著早飯,但並沒有人將吃完的早餐垃圾隨手扔出窗外。機動車道上,也不見從車內扔出的垃圾。

  在採訪中,有車主坦率承認,以前有過“車窗拋物”的經歷,但這一陋習正慢慢得到改變。開了10多年車的老司機孟先生説,以前也有過“車窗拋物”的經歷,但是後來了解到,這些被他棄之於窗外的垃圾,需要清掃員冒著危險去清掃時,他就感覺特別羞愧,從此改掉了這個不文明的壞習慣。“我現在在車上放了個垃圾收集盒,先把垃圾收集起來,下車再去扔。對我們來説,也許只是舉手之勞,但卻關乎環衛工人的安全和城市的文明。”孟先生對記者説道。

  環衛:“車窗拋物”確實少多了

  這樣的變化,在南五馬路打掃衛生的環衛工人老趙也是深有體會。趙師傅説,這裡早晚開過的車子速度都很快,有時候他們即便看到馬路上有垃圾,也不敢輕易上前去撿。“曾聽到身邊的同事因為清掃馬路時被撞傷,我們現在只在路前方亮起紅燈時,才去撿拾垃圾。不過,説實在的,現在駕駛員‘車窗拋物’的比以前確實少多了。”趙師傅説道。

  儘管“車窗拋物”有所減少,但這種情況還是偶爾出現。“反正每天都會有。最多的垃圾是司機的煙頭,特別是在早晚交通高峰、塞車之後,路上就會多出一些煙頭。”老趙説,其次是紙屑、塑膠袋、水瓶等,以小件的垃圾為主。

  網友:建議曝光不文明行為

  對於車窗拋撒垃圾一事,瀋陽市民也多有看法。

  在遼寧電力工作的劉先生表示,他希望有關部門態度要強硬一點。他説,現在南方“車窗拋物”的現象就比較少,因為現在像深圳、廣州這樣的城市,市民和環衛工人會一起監督“車窗拋物”,用手機拍照取證,把現場和車牌號拍下來。

  網友“大遼人家”建議:用行車記錄儀錄下來,把不文明行為曝光,對於那些開車亂扔垃圾的傢夥,讓他們撿一天路上的垃圾,在車流中感受亂扔垃圾給別人帶來的麻煩,給城市環境帶來的惡果。(記者 于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