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深入開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紀實

2018-06-25 10:03:1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不講政治,代價慘重。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對黨忠誠、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人民公僕的政治本色。”

  這是一個個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帶給遼寧各級領導幹部的深刻啟示。

  連日來,一場場蕩滌人心的警示教育大會,一批批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動在遼寧各地有序展開。各地以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例為反面教材,多渠道、多形式開展警示教育,更加突出政治性、針對性、實效性,帶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

  對 “關鍵少數” 再敲警鐘

  5月10日,遼寧省委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啟動對市廳級以上領導幹部的政治性警示教育,對全省“關鍵少數”再次敲響警鐘。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在會上強調,要深刻吸取魯煒、張傑輝案的沉痛教訓,深入開展好政治性警示教育,切實增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鬥爭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省委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中央紀委部署要求,嚴格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通過開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立起來、嚴起來。

  全省警示教育大會召開後,省紀委迅即制定方案,嚴格對照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關於加強“警示教育的政治性”要求,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堅決防止“七個有之”,著力解決理想不堅定、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不強,全面從嚴治黨不擔當、不負責、不作為問題。

  省紀委機關和省委組織部印發《圍繞政治性警示教育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以案為鑒,從政治上、思想上進行對照檢查,壓實責任。

  連日來,遼寧反腐倡廉展覽館門前,參觀的黨員幹部每天排成了“長龍”。據展覽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6月全省開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活動以來,已有60余家省直單位的3600余名機關幹部前來接受教育。

  全省各級黨組織通過組織學習、對照檢查、糾建並舉三個階段,集中開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全面從嚴治黨,國企不能例外。省國資委黨委迅即召開全省國有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省領導與國企負責人當場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進一步強化管黨治黨的責任意識。會後,各國有企業“一把手”帶頭講黨課、作廉政報告、帶頭對照檢查,進一步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回到“案發現場”找原因補漏洞

  “鞍山要從張傑輝案件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強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防止幹部重蹈覆轍。”5月19日,鞍山市警示教育大會通報張傑輝案件。參加大會的各縣區、市直部門等主要負責人清醒地認識了保持政治定力、堅守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

  見不賢而內自省,回到“案發現場”找原因,首先查找政治立場是否堅定,政治方向是否明確,政治覺悟和政治站位是否真正提高。同時,推動完善制度、降低風險、堵塞漏洞。

  鞍山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這次政治性警示教育,我們將更加凝心聚力幹事業,一心一意謀發展,推動全面振興。

  海城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我們要以案為鑒,築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執紀審查到哪,警示教育就跟進到哪。5月18日,就在鐵法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包宏被宣佈開除黨籍和公職當天,公司黨委召開公司領導班子深刻汲取包宏嚴重違紀案件教訓專題警示會議。黨委書記、董事長戴長冰説,要以包宏案件為鑒,深刻汲取教訓,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心存敬畏,管好自己、管好家屬、管好身邊人,帶好隊伍,加強對分管單位領導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

  自包宏案發以來,該企業認真反思,對照整改,查找制度漏洞,完善監督機制。就在這次會議上,公司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試行)和公司黨委2018年巡察工作方案也即時生效。

  為讓警示教育更具針對性,省紀委還認真查找腐敗分子的“發病機理”,形成剖析報告,並將“診斷”報告第一時間送達案發單位。2017年3月,撫礦集團原董事長尹亮被查後,省紀委就將案件剖析報告送達撫礦集團。“案發”單位黨委深刻反省、對照整改。今年,省紀委又將省國土資源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吳景濤和省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原主任劉鳳海違紀違法案例剖析報告,發回了“案發”單位。

  建設“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

  如何讓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幹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遼寧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反腐敗是系統工程,必須建立長效機制,持續做足紀律教育這篇“大文章”。要堅定不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機制”同步推進,同向發力,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

  以案為鑒,突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每月初,一本《懺悔與剖析》總是如期送達省直各廳局主要領導和各市四大領導班子成員的手中。省紀委牢固樹立“靶向治療”思維,注重利用案例資源開展政治性警示教育。針對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從理想信念宗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方面深入解析違紀違法黨員領導幹部的腐敗內因,將思想層面的問題關節點、要害處一一道明。通過以案明紀,警鐘長鳴,使“關鍵少數”不斷校正思想坐標,增強不想腐的思想自覺。

  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全省各級黨組織深刻汲取魯煒、張傑輝案的沉痛教訓,以案為戒,開展對照檢查,進行黨性分析,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把警示教育貫穿于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全過程。全省各級紀委監委積極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無論是函詢談話,還是立案審查,始終堅持教育為先。重溫黨章、重溫入黨志願書,這是每個被調查人在組織審查期間的必修課。“總是藉口工作忙,不參加組織生活,更將入黨誓詞拋在腦後。是黨及時挽救了我,否則我會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每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黨員領導幹部最終都會真誠地懺悔。

  查辦案件的過程,也是教育的過程,這其中始終貫穿著紀律、法律、制度、規矩、理想、道德要求。省紀委監委精心制定方案,精準施策,既拿出思想教育工作的方法舉措,又拿出“改”的方案,建立長遠“立”的機制,堅持統籌謀劃、一體推進,切實履行好紀委監委的職責。

  不斷創新教育載體,政治性警示教育實現常態化制度化。繼2016年省紀委拍攝警示教育片《前車之覆後車之鑒》創下20萬人次觀影紀錄後,省紀委今年拍攝的《前車之覆後車之鑒(二)》再次成為黨員領導幹部必看的教育片。如今重溫入黨誓詞、觀看警示教育片、閱讀《懺悔與剖析》報告 、進行廉政承諾等,成為各地各部門開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的必修課,政治性警示教育成為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機制”鏈條上的最重要一環。

  立足正本清源、激濁揚清,不搞不教而誅。全省各級黨組織多措並舉,堅持靶向思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讓黨員、幹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政治意識規矩意識更加牢固,為凈化修復政治生態、加快推進遼寧振興發展注入新動能。(記者 王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