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引入“精益管理”推動企業提質增效

2018-06-25 08:57:0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積極引入天津愛波瑞公司,啟動建設沈鼓、富創兩個精益管理培訓基地,組織了8期精益管理培訓等活動,並在天津舉辦第14屆中國製造業國際論壇瀋陽市早餐對接會,編制出臺支持精益管理培訓和諮詢的相關政策……近兩年,瀋陽市工業企業導入精益管理理念,以精益生産作為基礎支撐,通過“精”達到“益”的持續改進,逐步向融合智慧化製造的實現路徑大踏步邁進。

  推進建設精益管理人才培訓基地

  據了解,去年,瀋陽市借鑒先進城市的先進管理理念,引入國內知名的精益管理諮詢機構——愛波瑞公司,並在瀋陽成立以愛波瑞為主,沈鼓集團、富創精密、瀋陽創投、東北工業集團共同參股的精益管理運營公司——瀋陽盛之瑞工業智慧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公司註冊資本200萬元人民幣,愛波瑞持股60%,沈鼓和富創各持股17%,瀋陽創投和東北工業集團各持股3%。今年5月11日,該公司獲批註冊成立。

  從去年開始,瀋陽市借鑒東北工業集團先進經驗,引入天津愛波瑞公司方法論,建設沈鼓集團、富創公司等兩個精益管理人才培訓基地,開展本地化培訓。

  去年9月建成啟用的沈鼓基地建築面積2011平方米,總投資1264萬元,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精益研修基地。富創精益人才培訓基地總面積1962平方米,總投資1624萬元。目前,富創基地拆改和裝修工程已完工,正在採購安裝培訓模組。成本模組、戰略模組、研發模組、培訓五道工序等已建成,正在推進安全模組、生産模組、機加模組、物流模組、品質模組的採購及組裝。

  精益管理促進企業創造更大價值

  作為我國裝備製造業戰略型、領軍型企業,沈鼓集團自2009年起推行精益管理至今,品質、效率、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追溯至2006年,當時隨著沈鼓集團搬遷至新廠,企業管理層認識到,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經不能適應企業的快速發展,基於企業未來發展戰略的需要,企業開始探索並計劃引進世界上最先進的管理方式方法——精益生産管理。2009年初開始試點導入,2009年下半年在全集團鋪開。

  此後,企業將精益管理提升到集團戰略高度,作為開展一切工作的管理理念和思維方式,最終轉變全體人員的管理思想。從思想文化、工具方法、人才團隊、保障機制四個層面系統構建精益管理頂層設計,制定階段性目標,策劃推進方案,明確各級精益推進單位的職責定位,落實具體任務。同時,重點加強引導全員深化精益管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實現集團各單位自主推進、自主改善、自我進化的最終目標。

  精益管理的實施,使沈鼓集團的生産管理模式進一步現代化、科學化,內部流程效率有效提升,生産週期減短,品質穩定提高,大大提高了顧客的滿意度,從而穩定和不斷擴展市場佔有率。由於最大限度地消除了企業在生産管理流程中的各種浪費,使企業庫存量大幅下降,生産成本下降,創造出更大價值。精益管理的實行讓沈鼓集團的生産經營面貌煥然一新,由産值規模不到10億,發展到最高産值140億,員工士氣、企業文化、領導力、生産技術都得到提升,增強了企業的競爭力。

  促成44家企業簽約精益管理諮詢

  今年以來,瀋陽市精益管理諮詢工作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截至目前,瀋陽市精益管理諮詢簽約企業已達44家,實現了精益管理諮詢的突破性成果。

  4月17日,東軟醫療公司精益管理——企業庫存週轉率提升示範線項目正式啟動。

  5月7日,沈鼓集團召開精益供應鏈管理項目啟動大會,包括集團公司精益現場改善,下屬的透平機械、壓力容器、齒輪壓縮機、自動控制系統等公司的4個精益供應鏈項目啟動。會後,又推動了德恒機械、天眼智雲、華興防爆器材、遠大壓縮機等6戶企業簽訂了精益管理諮詢合同。同日,于洪區召開精益管理企業家座談會和企業精益管理平台啟動儀式暨動員大會。

  5月25日,德恒公司的精益管理現場改善提升示範項目啟動。

  5月30日,瀋陽市經信委召開産需對接會,並進行了11家企業的精益管理産需對接。

  6月11日,瀋陽市經信委在沈鼓道場召開精益管理諮詢現場簽約大會。會上解讀了瀋陽市政府擬出臺的精益管理諮詢支持政策實施細則,及部署下一階段具體工作。會上,有21家企業與瀋陽盛之瑞公司簽訂了諮詢合同。

  據了解,瀋陽市正在研究和編制精益管理支持政策。根據政策規劃,瀋陽市將對開展精益管理諮詢的企業,按照企業規模給予不同額度的補貼,補貼比例不超過諮詢費用總額的50%。

  此外,瀋陽市還將加強精益管理培訓的基礎支撐作用,依託瀋陽盛之瑞公司,按照三年計劃,每年計劃培訓1000人次,安排20期培訓班。(記者 黃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