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城鎮新建建築要有一半是綠色建築

2018-06-27 08:47:5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在瀋陽建築大學內有一座神奇的建築——中德節能示範中心,由遼寧省政府和瀋陽建築大學共同投資建設,是遼寧省首例被動式超低能耗綠色建築。該建築冬季即使每天供暖2個小時,全天室溫仍能保持在20°C以上,全年暖通空調和照明的總能耗比普通建築減少約83.4%。

  6月26日,在遼寧省住建廳召開的全省綠色建築推進工作現場會上,與會代表仔細觀摩了該建築應用的“被動式建築圍護結構保溫系統”“可再生能源採暖系統”“地道新風及餘熱回收系統”等十大系統,以及所集成示範的45項綠色建築技術。

  現場會上,明確了遼寧發展綠色建築目標:把綠色建築作為“推進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作為促進建築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的重要內容,到2020年,遼寧城鎮綠色建築佔城鎮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力爭達到50%。

  截至目前,遼寧共有55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設計評價標識,4個項目獲得綠色建築運行評價標識,但遼寧綠色建築與經濟發達地區甚至全國平均水準相比,還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現在:綠色建築地方法規政策體系不夠完善,全省綠色建築的發展不夠平衡,市場化發展進程較慢等。

  去年8月,遼寧省政府出臺了《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促進綠色建築發展,從建設項目立項開始,政府投資的公益性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要全面執行綠色建築標準。不斷提高綠色建築比例,將綠色建築比例要求列入土地出讓條件。

  為確保此項工作有力推進,遼寧加快完善綠色建築地方法規,提高綠色建築的標準要求和強制範圍,大力推廣鋼結構裝配式建築應用以及全裝修住宅。同時,增強産業支撐能力,加快推進本地建築門窗、保溫體系、綠色建材等關鍵産品的品質升級工程。(記者 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