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以高品質規劃助力振興發展

2018-07-02 13:20:47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17個維度的城市家底大摸查,23個部門牽頭的42個專項規劃,“多規合一”的一張藍圖,多項傳承歷史文脈的設計項目……在“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中,大連城市規劃按下了快進鍵,一個接著一個的大動作令人目不暇接。這不僅是在謀劃大連未來,更是大連鬥志昂揚的寫照和勇於迎接挑戰的宣言。

  大連,當前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和“兩先區”建設的要求過程中,規劃可謂是最大的公共政策,事關大連市改革發展大局,事關大連市人民長遠福祉。

  重擔在肩,刻不容緩。引領城市走向何方,如何有效應對困難和挑戰,如何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大連市規劃局在大連市委、市政府直接領導下,對標上海和國外先進城市,“開門”編制大連市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落實“一個戰略”,全速推進“多規合一”;以城市設計試點工作為契機,綻放城市設計魅力。如今,令人振奮的高品質城市規劃體系呼之欲出,大連的錦繡藍圖也在徐徐展開。

  補齊短板 高點定位 推動城市轉型發展

  對標上海,精心謀劃,以城市未來發展願景規劃為引領。這是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編制的主導思想。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應該解決哪些重點問題?為了找到答案,大連市規劃局對現行《大連市城市總體規劃(2001-2020年)》(2017年修訂)進行了評估,還將針對城市發展規模、産業發展、住房發展、公共服務設施發展、城市特色風貌與城市品質建設等17個方面進行評估,以期摸清“家底”,找準“短板”。

  摸底同時,專項規劃和專題研究工作也在全速推進。根據未來發展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意見,為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的編制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撐,確定了産業發展、民生保障、生態保護、交通支撐、市政設施和歷史保護六個方面的專項和規劃專題研究,形成由23個部門牽頭的42個專項規劃,各項規劃正按計劃有序推進。

  由大連市規劃局負責開展與上海和國外先進城市的對標研究。就城市願景發展、提升城市創新能力、塑造城市獨特風貌、交通組織體系、城市總體規劃留白機制、15分鐘生活圈、城市街道空間、城市濱水空間等方面進行研究,目前,已形成初步研究成果。

  如今,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已有輪廓。它是一個全面落實中央要求、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堅持高點定位、錨定國際化和現代化發展目標的規劃。它是一個著重補齊城市發展短板、著力完善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城市建設品質、推動城市轉型發展的規劃。它是一個踐行“開門規劃”、多渠道尋計問策、凝聚各界智慧的規劃。

  “多規合一” 統籌規劃 提升城市管理水準

  多規合一,對於城市管理,如同旅人手中那一張清晰明瞭的地圖。為了加快形成“多規合一”一張藍圖,去年12月31日,大連市政府出臺了《關於全面推進“多規合一”工作的實施意見》,加速推進形成“多規合一”一張藍圖,以主體功能區規劃研究為基礎,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環境保護規劃、海洋功能區劃、林業保護利用規劃、文物保護規劃等城市空間性規劃進行梳理、銜接與融合,形成空間性規劃體系;搭建服務建設平臺,以信息化的手段,實現由“碎片化”的部門管理模式向政府綜合管理模式轉變;建設智慧化的管理信息系統,推進城市治理的精細化、網絡化、一體化。

  保護自然傳承歷史 賦予城市設計美感

  大連是座充滿魅力的城市,在此基礎上,充滿設計美感的大連新形象也正撲面而來。去年7月,大連市被列為第二批國家城市設計試點城市,一年來,大連市規劃局快速響應,制定了《大連市城市設計試點工作方案》,成立了大連市“城市設計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聘請了國內知名城市設計專家為大連提供技術指導。以《大連市總體城市設計》組織編制工作為龍頭,同時開展了重點地區城市設計編制,確定《大連鑽石海灣地區城市設計》、《大連市機車廠地區工業遺産保護城市設計》、《大連市勝利橋北歷史街區周邊城市設計》、《大連市二七廣場周邊地區城市設計》、《大連東關街歷史街區周邊地區城市設計》、《大連市濱海路西段周邊地區城市設計》、《大連市紅旗中路周邊地區城市設計》等設計項目。此外,還開展了城市設計相關課題研究編寫工作,包括《大連市市轄區城市風廊課題研究》等。目前,前期工作方案已經完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