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新規公佈兩個月 下半年銀行理財該咋買?

2018-07-06 08:54:32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距離4月27日發佈的資管新規已經兩個月有餘,銀行理財市場發生了一些變化,其中最大的便是保本理財和3個月內短期理財明顯減少,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結構性存款的井噴式爆發。

  理財分析師認為,雖然銀行理財不保本,但是相對於其他理財産品來説,安全等級較高。銀行理財這類穩健型産品值得購買,而且下半年需要加大配置比例。

  保本理財發行比例25%-27%

  數據顯示,去年11月資管新規意見稿出臺之時,保本理財的發行比例在32%-33%之間,而目前保本理財的發行比例在25%-27%之間,半年多的時間下降了6-7個百分點。由於結構性存款目前劃分在保本理財裏面,今年上半年結構性存款大增,實際上保本理財的下降幅度會更大。

  與此同時,3個月內短期理財的發行比例由36%下降至22%左右,降幅為14個百分點,幅度更大。産品的平均期限由156天拉長至190天左右。

  凈值型産品的發行比例較低

  不過,在此期間凈值型産品發行比例仍然過低,目前凈值型理財的發行主體主要為國有銀行、大中型股份行及少部分城商行。一方面,銀行發行凈值型理財需要投入一定的研發能力,並且需要進行團隊建設,而這些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另一方面,投資者對凈值型産品的接受程度還比較低,與預期收益型産品相比,凈值型産品的收益率更低,而且收益是不確定的。

  未來凈值型産品的市場走勢還有待於觀察。銀行也會據此做出相應調整。

  根據投資需求選擇合適産品

  下半年,投資者應該如何購買銀行理財呢?理財分析師提出以下建議:

  1.保本理財、3個月以內理財可買

  改革過渡期截止到2020年底,還有兩年半的時間,這期間保本理財和3個月內理財仍然會有發售,所以投資者可以繼續買。

  保本理財和3個月以內理財的發行比例會逐漸壓縮,未來理財産品將以非保本和中長期為主。

  2.追求保本可以考慮結構性存款

  目前人民幣結構性存款均是保本的,如果追求資金絕對保本,並且買不到保本理財,可以考慮結構性存款。

  數據顯示,上周結構性存款的平均預期最高收益率為4.1%。結構性存款存在收益上限和下限。但整體來看,結構性存款的到期收益率仍然要遠高於同期定期存款。

  3.追求流動性可考慮凈值型理財

  目前很多凈值型理財都是開放式的,流動性很強,可以有條件實時贖回。如果對流動性要求比較高,那麼購買開放式凈值型産品非常適合。

  目前凈值型理財基本上都是不保本的,但是劃分風險等級,以2級和3級為主,2級理財産品風險偏低,3級屬於中等風險,虧損的可能性很低。綜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