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心理健康服務助殘疾人重新融入社會

2018-07-11 13:52:36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楊海峰   |  責編:董健雄

  “眼盲了這麼久,現在終於活出‘亮兒’來了。”兩年前因事故致盲的姚大爺生活轉了個急彎,很長時間裏只躺在家中不出門,感覺盲了眼,生活一點希望也看不見了。而如今,姚大爺不僅每天都要出門活動,還學會了使用視障人群適用的手機,整個人都開朗了起來。

  近日在瀋陽舉行的第二屆全國殘疾人心理健康服務學術研討會上,韓瑤説起姚大爺感慨萬千。“從一個健全人變成盲人,這中間的心理落差太大了。我們為姚大爺進行了心理評估和心理重建,他才慢慢邁過這個坎兒。”韓瑤是瀋陽益新殘障人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發起人之一,會議期間她又接到了姚大爺的電話,“姚大爺現在又想要學習使用電腦了,看來心理關徹底過了!”

  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會心理健康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祚山説,“中國殘疾人口基數大,而一個殘疾人背後往往還需要一個家庭支撐,心理健康服務對於殘疾人重歸社會非常重要”。

  會上來自學界業界的多位學者專家分享了在各自細分領域開展的殘疾人心理健康相關探索。人工智能技術、認知行為治療、體感音樂治療等內容受到台下聽眾的歡迎。其中張曉穎教授帶來的體感音樂治療方法,通過聲波産生的聲頻震動作用於人體,減少緊張焦慮感,促進肌體放鬆、改善睡眠、緩解疼痛,讓患者在聆聽音樂作品的同時,感受聲頻震動帶來的物理作用,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來自益新殘障人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孫志遠介紹,他們還特別關注對於殘疾人家屬的心理關懷。“精神、智力殘障人士的家屬基本上一天24小時寸步不能離,心理壓力非常大。”孫志遠説他們服務中心提供一種‘喘息服務’。一邊讓專人陪護殘疾人,另一邊則是給家屬開闢空間,做心理調節,舒緩身心,暫時從巨大的精神壓力中得以喘息。“現在無論學界、業界還是基層,都對殘障人的心理健康開展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嘗試。”

  今年31歲的韓瑤本身也是一名殘障人士,但她同時也是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中級社工師,一直致力於讓更多殘疾人重建健康心理,掌握生存技能,更好地參與社會活動。“儘管身體殘疾無法改變,但在心態上要向更積極的方向前進。”但她也坦言在二三線城市,對於殘疾人心理健康的關注度還有待提高,但好在政府有關部門越來越重視。“我們在2014年實現了政府購買服務,如今開展的一些心理團訓、遊戲無障礙化項目有了保障。加上像今天還有這麼多專家學者都在為此做出努力,我們有信心在將來為更多殘障人士提供心理健康和技能培訓等服務。”(記者 李錚 黃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