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單投標保證保險電子保函落地大連

2018-07-13 13:24:04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以往企業投標需要繳納的保證金,要在大連説再見了。7月12日,大連市公共資源管理辦公室與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大連市分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開啟投標保證保險業務合作,當日簽發全國首單投標保證保險電子保單保函。這標誌著投標保證保險電子保單保函這一金融創新在大連市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正式啟用,保險機構和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合作開展金融創新,大連走在了前列。

  這一全國首單保險電子保函承保的是大連市婦兒醫療中心裝修工程項目,投標企業通過交易平臺在線申請辦理投標保函,平臺自動歸集企業信息並實時傳遞到保險公司平臺生成憑證,待投標企業繳納保費後,即時生成電子保單保函,定時推送至交易平臺和投標單位。“如果按常規辦理,我們企業需要繳納8萬元保證金,這筆錢將在交易平臺上沉澱至少1個多月,而現在只要幾百元的保費就搞定了。”投標企業負責人説。

  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上引入保險機制,應用電子保單保函,把線下現金轉變為線上保函,既減輕了投標企業資金壓力,還解決了紙質保函真偽難辨的難題,真正實現了在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擔保制度上的創新。大連市公共資源管理辦公室交易協調處處長龐俊介紹,以往在公共資源交易活動中,各投標單位主要採用支票和電匯方式繳納投標保證金,保證金在6萬元至80萬元不等,收退保證金手續繁瑣,企業投標資金佔用時間較長,僅大連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保證金平均就需要沉澱37.5天,而電子保單保函上線後,可全程線上操作,投標企業不用東奔西跑,不僅辦理手續簡化了,還給企業釋放了沉澱的資金。

  近年來,紙質保函的出現對緩解投標企業資金壓力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也發生了多起採用假保函逃避繳納保證金的例子。因此,相比傳統的紙質保函,電子保單保函的首次落地在全國公共資源交易領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電子保單保函無需抵押、無需反擔保、無需凍結資金,辦理簡單便捷、方便查驗真偽、全程電子留痕,還可在交易監管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據了解,目前大連市縣兩級機構投標保證金日沉澱資金規模驚人,平均每天約沉澱20億元。若有1/3的投標單位採納電子保函替代保證金,就可釋放出6億元至7億元資金。大連市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已開始推廣保險保函、銀行保函及擔保公司保函,今年“十一”之前,電子保函有望率先在我市全面鋪開。

  全國首單投標保證保險電子保函落地大連,是大連市公共資源管理辦公室與中國人保攜手創新的成果。我市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的信息化創新位居全國前列,不久前代表我市參加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優秀電子政務成果展,受到全國矚目,並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列為全國推廣項目。大連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正在交易全程電子化基礎上升級為全程在線交易,並進一步延伸服務功能,為企業提供在線融資等全方位服務。(記者 邵海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