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首個創業特色小鎮玻璃小鎮“散發光澤”

2018-07-13 11:01:21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在位於大連市金普新區炮臺街道的卡莎慕玻璃小鎮,各式各樣的玻璃和水晶工藝品琳琅滿目,手工水晶工藝品、水晶禮品、人工吹制水晶燈具、光能自轉地球儀……讓人應接不暇。2016年3月,作為大連市首個創業特色小鎮的玻璃小鎮掛牌,這也是全國首家集玻璃製造、藝術設計、電子商務、旅遊休閒于一體的創業特色小鎮,2017年11月被認定為“第四批省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

  産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發展,玻璃小鎮採取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模式,以大連卡莎慕玻璃藝術股份有限公司為投資主體,傳承大連手工玻璃加工百年曆史,圍繞手工藝術玻璃開展創業孵化項目,通過整合線上線下資源,為創業者提供技術支持與服務,幫助入駐小鎮的創客快速孵化成熟,促進大連文創産業發展。

  在玻璃小鎮的生産現場,記者看到師傅們手持一條長長的空心鐵管,從熔爐中蘸取高溫融化的玻璃料,然後用器具對造型作出微小的修改。玻璃工藝師劉崇君説:“以前有人説,你這樣效率太低,會被市場淘汰。但是我覺得,藝術不可以複製。如果我們都用機器和模具,不僅傳承下來的吹制技術要失傳,而且做出來的東西是沒有靈魂的。”在劉崇君看來,真正的好藝術品,是可以通過製作出來的玻璃工藝品打開人和人之間的隔閡。每一個經過人工吹制出來的玻璃,都灌注了工匠們的情感,充滿了不同的個性。

  一邊是傳承,一邊是創新。記者了解到,小鎮的培訓教育區面積800平方米,設置專業教師,特聘國內外知名玻璃藝術家為客座講師,並與大連理工大學、大連工業大學等科研院所進行産學研合作,是大連工業大學化工與材料學院大學生就業見習基地、大連市晶質無鉛玻璃材料工程實驗室、大連市玻璃藝術工業設計中心。目前已申請專利24件,已獲授權專利24件,其中已授權發明專利3件。此外,玻璃小鎮在全國首開體驗式新零售模式,建立運營自己的品牌,通過天貓、阿裡巴巴國際站等互聯網平臺進行産品推廣,通過産品將手工玻璃文化進行傳播,深耕産學研無縫連結模式。

  發現玻璃藝術的價值、産生新的文化創意,讓體驗式新零售轉變成為文化體驗,讓參與其中的人感受不一樣的文化情懷。“大連玻璃工業歷史悠久,它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這裡有全中國最多的玻璃工匠,我們正是要發揚大連的玻璃工匠精神,精研産品,這將會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和工業旅遊的內涵,提升大連的城市品位與形象,也為大連文創産業發展注入活力。”玻璃小鎮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董事長紀慶鍇説。(記者 彭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