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海關幫助近百名貧困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2018-07-18 09:33:3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7月15日中午,經過2個多小時的顛簸,瀋陽海關10余名黨員幹部又一次來到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雅河鄉。“叔叔阿姨,你們終於來了!”在村口等候已久的王丹,激動地給每人送上了一個深情的擁抱。

  12年前,由於家裏困難,還在上小學的王丹不打算唸書了,就在此時,瀋陽海關的黨員們送來溫暖,並承諾一幫到底。如今,當年的小丫頭已經是大學生了。

  與雅河鄉貧困學生結幫扶對子,瀋陽海關的黨員們已堅持了15年。多年來,黨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愛心卻從未間斷。據統計,該單位先後有近500名黨員幹部參與愛心助學,累計幫助近百名貧困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扶貧先扶智,治窮先治愚。2003年,瀋陽海關與雅河鄉結成幫扶對子後,發現山溝溝兒裏一些孩子存在“上學難”問題。於是,他們將資助貧困家庭子女作為“挖窮根”的關鍵舉措,並制定《貧困學生助困行動實施方案》,號召全關黨員幫扶貧困學生。

  15年來,瀋陽海關的黨員們不定期到雅河鄉,深入貧困家庭詳細了解其子女就學情況及所遇壓力,採取“一對一”的模式跟蹤幫扶每個學生。已退休多年的老黨員、瀋陽海關原副關長馬東馳是最早一批加入幫扶隊伍的同志之一,至今仍十分關心山裏的孩子們,經常隻身前去看望。他15年前資助的羅曼,現在已是桓仁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也是一名扶貧助學的愛心志願者。“知識改變命運,我一定要把海關黨員們的這份愛心傳遞下去。”羅曼對記者説。在不久前雅河小學舉行的主題班會上,羅曼與同學們分享了她的成長經歷,鼓勵孩子們自強自立、關愛他人。

  人在換,愛不斷。張本信、卜爽和陳剛是瀋陽海關派出的第三批駐村工作隊員。駐村以來,他們一邊了解新入學孩子們的家庭情況,一邊為助學尋找更新更好的辦法。經反復論證,不久前瀋陽海關與雅河鄉政府聯合設立“瀋陽海關扶貧助學基金”,初始投入扶貧專項資金10萬元,對雅河小學的“三好學生”和“貧困學生”等進行獎勵。瀋陽海關關長程宏飛説,教育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他們會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創新工作方法,助孩子們飛出山溝、實現夢想。(記者 劉大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