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打造“住出幸福感”新住房體系

2018-07-26 09:22:29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租購並舉、保障兜底 打造“住出幸福感”新住房體系

  “能這麼快租到這麼溫馨的房子,真沒想到。”剛大學畢業的陳銘打算紮根大連,在他看來,在同等二線城市中,房子是他選擇留在大連的關鍵因素:租房好租,幾年以後想買房,還有補貼。和他一樣“現實”的學子們不少。他們堅信,這大連,能夠“住出幸福感”。

  大連率先全國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早在2013年就出臺《大連市租賃住房配建實施意見》,在商品房項目中開始配建租賃住房。今年租賃住房市場進一步發展,更有三年滾動計劃支撐;大連在保障房體系建設上不斷探索,“大連模式”已經托起十萬餘戶百姓的“安居夢”;大連經過出政策、調結構、強監管、穩市場,確保房地産市場健康穩定發展……“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啟動後,這一系列“租購並舉、保障兜底”的住房體系保障得到了進一步完善,給了陳銘們來自住房的幸福感和留在這座城市打拼的信心。

    租購並舉制度 多維度建設保證市場健康發展

  就像陳銘的感受一樣,現在在大連租房方便快捷了,而且可選擇房源也在增多。而這源於在租購並舉住房制度建設上,市國土資源和房屋局“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做到了“五管齊下”:一是加強規劃,優化租賃住房佈局配置。著手編制住房發展長遠規劃和租賃住房“十三五”專題規劃,指導大連市房地産發展,促進租賃住房市場建設,發揮租賃市場引導和保障作用。二是抓住建設,增加租賃住房市場供給。在人口聚集、租賃住房需求旺盛的中心城區,增加租賃住房供應,進一步拓展租賃房房源,提高租賃住房市場比重。實施租賃住房建設三年滾動計劃,提出了三年租賃住房供應規模應分別佔年度住房建設計劃5%、8%、10%以上的工作目標。同時,市內四區掛牌交易的住宅用地,競拍溢價率較高的,採取竟配建租賃住房的競買措施。配建範圍由中山、西崗、沙河口和甘井子四個區擴大到全市,按各地區預期需求情況分別確定配建比例,重點佈局地鐵站點周邊等需求旺盛的區域,配建比例總體上調,最高達到30%。三是培育企業,培養市場供應主體。支持國有企業結合市場需求收購配建的租賃住房,統一管理運營。四是完善平臺。已在全國率先實現房屋租賃“一站式”服務。五是政策支持。研究落實商業用房改建租賃住房辦理程式,出臺了《關於我市租賃住房用水用電用氣供熱價格按居民價格標準執行的通知》,使商改住(租)的繳費能夠享受民用標準,減輕了企業和租戶的負擔。為解決40年産權公寓去庫存問題,增加租賃住房供應渠道,出臺了市內四區購買3套以上40年産權公寓給予補貼的政策,正在制定實施細則,受理工作已經啟動。

  同時,經過分類調控、因城施策等一系列措施,大連的房地産市場健康平穩發展。目前,大連市商品房銷售穩步增長;商品房庫存總體保持合理水準;土地市場有效管控,市場預期基本穩定。

     人才住房保障 保持全國性優勢

  在城市之間的人才大戰中,住房是個重要籌碼。陳銘們敏銳地發現,大連的人才住房保障標準頗具優勢。根據數據顯示,今年大連市累計為不同層次3224名人才發放住房補貼2303萬元,將新增高校畢業生優先通過貨幣補貼和人才公寓定向安置的方式全部納入住房保障,實現人才住房保障應保盡保。其中:高層次人才13名,發放安家費1528萬;産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185名,發放住房補貼126萬元;為3046名高校畢業生發放住房補貼649萬元。而在保障標準上,對照廣州、青島、寧波、長春、瀋陽等先進城市人才住房保障標準和商品房價格,大連市保持著較強優勢。

  同時,為了吸引人才,大連市國土資源和房屋局草擬了《大連“海聚英才”住房保障實施細則》明確了責任主體,細化人才住房補貼發放方式和條件,提高人才使用和保障資金的效益發揮,加強人才住房保障發放資金風險防控,健全後續監管制度,為吸引人才來連安居樂業創造良好的環境。

    保障住房兜底 持續擴大保障範圍

  市民劉愛國的家庭收入不高,月均不到2500元,根本不敢想買房的事,但兒子面臨結婚,沒法和他擠在32平方米的老房子裏了。“多虧有公租房補貼,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和劉愛國一樣受惠的人不少。今年,省政府下達我市住房保障3項任務指標,一是棚改開工1643套,二是新增公租房補貼5000戶,三是政府投資建設公租房分配率達到90%。市國土資源和房屋局以“早啟動、早部署、早落實,群眾早受益”為指導,統籌協調推進,截至6月底,全市棚改開工1461套,開工率全省排名第一。公租房5000戶家庭審核工作已完成,預計7月底開始發放,可提前完成任務指標。大連市政府投資建設公租房共22510套,已分配20296套,分配率達到90.1%,提前完成分配率90%任務指標。更令人振奮的是,大連市正在研究修改《大連市公租房管理辦法》,青年醫生、青年教師、公交司機及環衛職工有望納入住房保障範圍。

  ■記者感言

  “住出幸福感”,這五個字是溫暖的。不僅要住有所居,而是要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幸福。這是一種自信,也是一種鞭策。大連值得擁有這份自信。在租賃房市場建設上,大連勇於創新,先試先行,隨後中央提出租購並舉,“大連模式”被多個城市借鑒推廣;在保障房體系建設上,一些保障人群早已實現“應保盡保”,保障範圍不斷擴大,惠及十余萬人;在人才住房保障上,大連參照其他城市,調整保障標準,以確保始終保持著保障標準的優勢。今年,在此基礎上,大連再次提出了更高的住房體系建設標準:以百姓居住的幸福感為結果導向。

  當“住出幸福感”成為描述一座城市傾力打造的住房體系時,它帶給人們感動,也讓人們看到了市委、市政府用行動表達“加大力度惠民生”的承諾,更讓人感到了這座城市的溫度。( 記者 張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