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獲評首批國家級胸痛中心

2018-07-31 09:40:2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7月30日,記者獲悉,瀋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獲評首批國家級胸痛中心,標誌著沈醫二院在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能力達到國內先進水準。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最嚴重的類型。在我國,根據2016年中國心血管報告,冠心病和急性心肌梗死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均呈逐年上升的趨勢。當前國際上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熱點已經從救治方法的優化轉變為如何讓更多的患者接受及時而高效的再灌注治療。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過程中,胸痛中心的建立是目前最有效的解決方案之一。胸痛中心必須高效、流暢地對胸痛患者進行分診、轉運、診斷及治療。

  通過國家級胸痛中心認證 成為瀋陽市屬醫院首批國家級胸痛中心

  瀋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胸痛中心於2017年4月26日註冊雲平臺數據庫,2017年9月15日建設正式啟動,經過6個多月的實際運行申請2018年第2批次國家認證。

  今年4月26日,胸痛中心總部公佈瀋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通過區域辦公室審核。193家提出申請,113家通過區域辦公室審核。這是對胸痛中心辦公室前期工作的肯定,接下來醫院積極準備2018年5月14日省級聯盟預檢、胸痛中心總部2018年5月29日網審、2018年6月3日暗訪和2018年6月11日現場核查,醫院一次性通過各個考核環節,並得到省聯盟預檢專家、暗訪專家、現場考核專家的一致好評,瀋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通過了國家級胸痛中心的認證,成為瀋陽市市屬醫院首批國家級胸痛中心。

  胸痛中心建設大大縮短救治時間 最短“門球”時間31分鐘

  “門球”時間指患者進入醫院大門到介入手術的時間。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管閉塞20分鐘,心肌幾乎沒有壞死,30分鐘後開始出現壞死,6小時後心肌壞死比例達到85%~90%,所以説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

  區域協同救治體系的建立,院前急救和院內綠色通道無縫連結,通過區域協同救治,一些病人可以通過微信傳輸,救護車預談話直達導管室,大大縮短了救治時間。就診于門診、急診的急性胸痛患者首份心電圖時間從建設初期的13.39分鐘到目前的5.13分鐘;肌鈣蛋白檢測時間從建設初期的76.64分鐘到目前的12.9分鐘;急診術前談話時間從近半小時到目前平均11分鐘......為了縮短“門球”時間,醫院不放過每一個細節,經過10個月的持續改進,“門球時間”從146.33分鐘縮短到62.57分鐘,最短的“門球”時間為31分鐘。

  胸痛中心近一半患者實現先救治後收費

  胸痛中心是為急性心肌梗死、主動脈夾層、肺動脈栓塞等以急性胸痛為主要臨床表現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診療通道。其中重點是考查以急診PCI為主的STEMI(心肌梗死)救治能力,醫院必須主動與院前急救系統合作以縮短救治時間,讓胸痛急救的各個環節協調工作,形成合力。

  沈醫二院胸痛中心雲平臺自2017年9月到目前為止納入統計病例1612例,近一半的患者都是先救治後收費。沈醫二院獲評首批國家級胸痛中心,標誌著沈醫二院在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能力達到國內先進水準。醫院將以此為契機帶動市屬醫院及郊區縣醫院投入到胸痛中心建設中來,提高急性胸痛的救治能力,無縫銜接的急救模式,更好造福沈城百姓。(記者 樊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