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來襲 飲食過於清淡更易中暑

2018-08-01 08:45:4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7月31日,瀋陽最高氣溫超過37℃,部分市民開始選擇清淡飲食。但瀋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營養科徐鳳艷主任表示,如果高溫天氣裏攝入蛋白質太少,反而會使中暑的幾率增加。

  徐鳳艷提醒,炎熱天氣,市民應該每天多飲水,進食高蛋白質食物,三餐有主食,保證每天消耗的能量與攝入的能量保持平衡,尤其是夏季減重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

  保證肉蛋類食物攝入

  每天進食的食物當中,要有優質蛋白含量高的動物性食品,也就是一定要增加魚、肉、奶、蛋、豆類攝入量。每天肉類的食物最少要吃到100克-150克,每天保證進食一個雞蛋,牛奶300毫升。

  優質蛋白補充充足才能增加機體的免疫力。如果高溫天氣裏持續進食清淡,飲食低蛋白質,反而會使中暑的幾率增加。可以選擇魚蝦類、瘦豬肉、去皮雞肉、牛肉、鴨蛋等食物。也可以選擇將醬牛肉、鹹鴨蛋等放入冰箱,進餐時隨時取用。這樣既可以吃到涼食物防暑降溫,又補充了出汗多損失的鹽分。

  主食和水不能少

  天氣炎熱,人體代謝能量增加,保持室溫恒定是基礎代謝率穩定的前提。18-25℃是人體最舒適的溫度,如果一味強調養陽,忽視降溫就容易出現中暑。高溫天氣為了使自身消耗的能量與需要的能量恒定,每天主食種類要保證3種以上,進食量250-400克。可以吃綠豆飯、大馇子粥、小米飯、薏米紅豆粥,如果喜歡吃過水面的話記得要多準備幾樣拌面的醬,蘑菇醬、海鮮醬、肉末茄子醬、雞蛋番茄醬等,同時切好拌面的黃瓜絲和青椒絲等,這樣的面吃起來既美味營養又防暑健康。

  正常成人飲水量是每天1500-1700毫升,如果天氣炎熱的話,一定要在2000毫升以上,飲水的溫度以10℃左右為宜,可以適當的加些冰來降低水溫。 

  蔬菜水果天天吃

  黃瓜、番茄、冬瓜、苦瓜的水分含量高,利尿解暑。西瓜、葡萄、梨補水又補維生素C,同時還是葡萄糖的良好來源,可以改善食欲差,抵抗力弱,低血糖等症狀,避免中暑發生。

  建議在兩餐之間及晚餐後選擇冰鎮西瓜等進食,全天攝入蔬菜水果總量可以達到一斤半。

  避免高強度體育鍛鍊

  建議在高溫天氣要暫停高強度體育鍛鍊,儘量減少外出。如果進食量少再加大運動量的話,那麼就很容易出現中暑,嚴重的話會出現熱射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