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國共設立3001個不動産辦事大廳

2018-07-31 17:08:08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據最新統計,目前全國335個地市、2853個縣區共設立3001個不動産辦事大廳、3.8萬個窗口,8萬多一線工作人員每天為30多萬企業和群眾提供服務。作為企業和群眾關注的重點領域,不動産登記精簡審批,化解“堵點”“痛點”,解決“不為”“亂為”問題,成為保護財産産權、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一翼。

  房屋轉讓:一窗受理、一站服務

  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是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隨著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臺“四統一”改革目標全面實現,制度紅利進入集中釋放階段。

  “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實施以來,全國共有109個大廳出現過淩晨排隊、黃牛倒號的問題。”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工作小組召集人冷宏志説,經過不斷整改,目前全國600多個縣區將交易職責與登記職責整合,辦事效率明顯提升。福州、南寧、長沙、瀋陽4個省會城市將登記和交易職責整合,清理取消了交易申請、交易審核確認、現場合同備案等環節,申請材料和辦理時間減少一半以上。湖南懷化等86個地市將原來轉移登記的6個環節精簡為3個環節,辦理時間壓縮至5天左右。

  各地注重機制突破,健全部門聯辦機制,對房屋轉讓涉及的登記、稅收和交易管理等,通過“一窗受理”,讓企業和群眾享受“一站式”服務。目前全國有488個縣區實現登記、稅務、交易“一窗受理、並行辦理”,設立綜合受理窗口2095個。

  針對抵押登記量大面廣、農村居住分散和交通不便的實際,登記服務端口前移,在銀行開放抵押登記端口2200多個,在鄉鎮設立受理點5700多個。

  技術平臺:審批不見面、全天不打烊

  提高登記效率、便民利民,離不開數據平臺支撐。自2015年11月國家級信息平臺上線運行,2017年8月所有市縣全部接入以來,匯交存量登記數據3.6億多條,接收增量數據9000多萬條。

  各地高度重視數據整合和平臺建設,累計投入106.3億元,目前2607個縣區完成中心城區房地現勢登記數據整合匯交,2694個縣區正在開展歷史數據清理整合。各地建立健全權籍調查工作機制,1900多個縣區實施權籍調查市場化。

  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全國584個縣區啟動“外網申請、內網審核”的“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新模式,1039個辦事大廳推出網絡化預約服務,設置自助查詢設備1600多臺,方便了企業和群眾,減少了現場排隊等候時間。福州市將網上申請系統、預審系統、登記系統和稅務系統進行集成,開發網上辦事平臺,通過電腦、手機、自助機等可以隨時隨地登錄、精準預約、上傳材料、查詢進度,“不見面審批”超過七成。

  南寧市以多部門數據互聯共享為基礎,首創“24小時不打烊”、全自助辦證服務模式,利用網上申請、自動識別、智慧比對、自動審核等功能,商品房預告登記等6項業務全自助辦理、全流程無人工干預,95%的業務“不見面審批和最多跑一次”。

  消除奇葩:告別“有關材料”

  從“白蟻防治證明”到“其他材料”和“有關材料”,健全制度就要消除各類奇葩證明,關鍵在於登記服務標準化規範化。

  截至目前,全國有2826個大廳在辦事場所和門戶網站公開了辦理流程,2796個大廳建立了一次性告知制度,1400多個縣區通過加強信息共享,取消了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交易確認告知書、合同備案證明等材料。海口取消了要求權利人提供的“白蟻防治證明”“房屋維修基金繳納憑證”。無錫市明確了材料目錄清單的模糊和兜底性內容,告別“其他材料”“有關材料”。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説,總體上,我國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取得決定性進展。世界銀行《2018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財産登記”在我國營商環境10項指標中排名第二。

  “要清醒看到,這項工作還處於初創階段,改進空間還很大。”王廣華説。據調查,目前全國仍有167個大廳存在強制房源核驗環節,584個大廳存在強制交易確認告知環節,557個大廳仍將交易確認告知書作為不動産登記要件,沒有實現交易登記“一窗受理、並行辦理”,群眾多頭跑、被折騰。中辦國辦將不動産登記作為辦理量大、企業和群眾關注的重點領域重點事項。

  “這已經成為‘四風’問題新表現之一。”王廣華説,將全面整改不動産登記窗口作風問題,以更好地保護公民財産權、優化國內營商環境。(記者 王立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