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養老機構將百分百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2018-07-31 08:51:0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7月30日,瀋陽市政府發佈《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到2020年,瀋陽市千名老年人養老床位達到35張,民辦養老機構床位佔比70%以上,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養老機構達到100%。

  品牌運營 至少培育3-5家品牌化養老服務組織

  鼓勵養老服務機構品牌化、連鎖化運營。支持舉辦連鎖經營模式的養老機構,到2020年,瀋陽市至少培育3-5家品牌化養老服務組織,每家連鎖運營2家以上養老機構或5家以上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設施。

  積極引進、培育實施一批重大養老産業項目,鼓勵發展連鎖性度假式養老服務基地,構建候鳥式養老體系。支持企業開發為老年人服務的産品用品,研發老年人健康監測等智慧化科技産品。鼓勵老年用品銷售企業依託移動互聯網開發老年人用品共享交易平臺,為老年人提供線上線下用品租賃服務。

  醫養融合 支持養老機構開辦老年病院等

  做好首批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工作。開設養老機構內設醫療衛生機構綠色審批通道,支持養老機構開辦老年病院、康復院、醫務室等醫療衛生機構,將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內設醫療衛生機構按規定納入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定點範圍。推進符合條件的執業醫師到養老機構、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站等內設的醫療衛生機構多點執業。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全面開通老年人預約、就診綠色通道。制定瀋陽市醫養結合床位認定流程,推進二級以下醫療機構轉型,增加醫養結合床位,出臺醫養結合床位享受養老機構補貼的政策。落實國家有關異地就醫結算政策。

  智慧養老 鼓勵開發和運用智慧軟硬體

  積極構建“互聯網+養老”模式。發展智慧養老服務新業態,鼓勵開發和運用智慧硬體、健康養老移動應用軟體(APP)。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與養老服務業結合,創新居家養老服務模式,重點推進老年人健康管理、緊急救援、精神慰藉、服務預約、物品代購等服務,開發更加多元、精準的私人訂制服務。

  社區養老 新建小區按照不低於項目總建築面積2%

  依託居住區生活服務中心、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站,為老年人提供健康、文化、體育、法律援助等服務。鼓勵建設小型社區養老院,新建小區按照不低於項目總建築面積2%。配建養老服務設施,老舊小區通過購置、租賃、置換等方式,達到千名居民擁有20平方米以上養老服務設施標準。到2020年,瀋陽市投入運營的區域性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總數達到80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覆蓋全市所有城市社區。

  生活便捷 加快推進適宜養老的居住區建設

  加快推進適宜養老的居住區建設,重點做好老舊小區緣石坡道、輪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樓梯、電梯候梯廳及轎廂等設施和部位的無障礙改造,對無電梯的要加裝電梯。到2020年,完成50個以上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優先安排貧困、高齡、失能等老年人家庭設施改造,支持開發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際親情住宅,組織開展多層老舊住宅電梯加裝改造。(記者 邱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