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百個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項目完成投資超百億

2018-08-01 08:47:0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7月31日,遼寧省工信委傳來消息,今年上半年,遼寧省評出的百個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試點示範項目已完成投資136.1億元。其中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瀋陽高精數控、大連佳峰自動化等單位承擔的9個項目完成建設及調試。東軟醫療、瓦軸等6個國家級智慧製造示範項目進入公示。

  “目前這些試點示範項目的帶動作用已經逐步顯現出來,無論是重點項目的完成,還是投資資金的到位情況,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省工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是製造業企業的發展方向,對於企業轉型升級、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意義重大。為了進一步推動企業主動改造升級,加快推進製造強省建設步伐,今年4月,遼寧省確定了2018年重點推進的100個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試點示範項目。

  自試點示範項目確定之後,遼寧省立即組織4個調研組赴各市詳細了解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協調解決相關問題。為解決企業在項目建設中遇到的資金問題,省智慧製造協作聯盟邀請金融機構赴瀋陽、撫順、丹東、營口、阜新、朝陽等市的52個企業,一對一地為企業提供金融服務。

  同時積極為企業申請國家支持,開展2018年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與新模式推薦工作。組織有關行業處室的工作人員和技術專家對24個重點項目進行現場諮詢診斷,優選項目向國家推薦。目前向國家工信部推薦的28個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與新模式項目中已經有6個項目進入公示階段。其中,由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承擔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統智慧製造數字化車間綜合標準化與試驗驗證系統”和“飛機結構件智慧製造新模式應用”項目順利通過國家專家組的評審,為相關行業實施智慧製造提供了參考模型。

  百個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試點示範項目建設進展順利,進一步堅定了遼寧省加快推進製造強省戰略的決心,計劃今年下半年,再新遴選20個項目進入試點示範領域。同時,紮實推進2018年度《遼寧省企業技術創新重點項目計劃》,加快企業技術中心建設步伐,助力企業加強自發智慧改造能力。(記者 孫大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