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連進出口總額達2243.4億元

2018-08-01 08:47:2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上半年大連進出口總額達2243.4億元

  大連海關工作人員快速查驗通關貨物。

  核心提示

  今年恰逢改革開放40週年,大連市推動改革再深入、開放再擴大,打造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的發展壯大、全市實際利用外資佔全省近六成、大連港順利接卸全國首船期貨原油等一系列成績的取得,正是大連市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提升對外資吸引力和對外開放競爭力的生動寫照。

  大連片區又推20項創新案例

  記者從大連片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大連片區通過總結評估推出20項創新案例。截至目前,大連片區累計向商務部上報創新案例26項,其中1項創新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12項創新經驗在全省複製推廣。

  新註冊企業3717家,佔遼寧自貿區新入駐企業總數的47%;新增外資企業46戶,佔遼寧自貿區新入駐外資企業總數的42%。《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123項試驗任務,涉及大連片區119項,目前已落實87項,完成佔比73%。《大連片區實施方案三年滾動計劃》確定的234項工作任務目前已完成101項,完成佔比43%。前期大連市部署的自貿試驗區創新經驗複製推廣任務189項,目前已完成167項,完成佔比88%。

  經第三方評估認為,大連片區已初步建成開放度較高、投資貿易便利、監管高效和法治環境規範的自貿園區。近日,大連片區正式加入世界自由區組織,這是我國繼上海自貿區後第二個加入該組織的自貿試驗區。

  招商新政策提升利用外資競爭力

  為提升利用外資競爭力,形成招商引資強磁場效應,大連市改革開放以來對利用外資支持力度最大的激勵政策新鮮出爐。新制定的《大連市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若干政策意見》,從加大對外商投資重點産業和領域的吸引力度、降低營商成本、保障項目用地、拓展融資渠道、加快人才引進、打造公平競爭環境、推動投資便利化等方面實施高含金量、可操作性強的政策措施,推動大連開放型經濟向更高層次、更高品質發展。

  大連市創新招商方式,全市堅持引資、引智、引技相結合,創新推動産業鏈招商、並購招商、總部和上市公司招商、資本招商等多種利用外資方式。上半年,全市開展對外招商活動318次,其中境外活動14次。全市實際利用外資19.2億美元,佔全省59.7%,其中金普新區實際到位外資15.77億美元,佔全市到位外資的82.37%;省外實際到位資金706.2億元,增長60.3%;積極培育外貿新增長點,全市進出口總額2243.4億元,增長8%,其中出口880.8億元,增長3.7%,佔全省57.2%;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境外投資中方協議投資額7億美元,增長167.8%。落實上海市與大連市對口合作實施方案,舉辦對口合作聯席會議、經驗交流座談會、滬連經貿合作上海·大連周等活動,簽署合作協議64個。

  借鑒上海經驗建設國際航運中心

  大連推進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學習借鑒上海經驗,制定《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規劃(2016-2025)》《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

  協調配合遼寧省政府加快實施遼寧港口整合,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大窯灣深水航道擴建工程、大港港區泊位改擴建工程以及大連港北岸汽車物流中心配套碼頭工程進展順利。

  全面拓展港口功能,大連港順利接卸全國首船期貨原油。東北亞礦石分撥中心建設提速,廣汽豐田運輸航線正式開通。

  發揮沿海經濟帶龍頭作用

  今年以來,大連市相繼出臺《大連市沿海經濟帶三年攻堅計劃(2018-2020年)》《大連市加快沿海經濟帶開發建設工作方案》,實施自貿區創新示範、園區改革創新發展、以港興市建設、産業結構調整和開放合作提升等七大工程。加快協同發展,會同丹東、錦州、營口、盤錦、葫蘆島五市共同制定《遼寧沿海經濟帶六城市協同發展行動計劃 (2018-2020年)》,提出協同建設東北亞地區合作的中心樞紐、協同建設産業結構優化的先導區、協同建設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區三大目標,確定10個方面、33項重點任務。(記者 侯國政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