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芭蕾舞團獲瓦爾納國際芭蕾舞比賽四項大獎

2018-08-01 13:49:3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芭蕾舞團獲瓦爾納國際芭蕾舞比賽四項大獎

  遼芭選手李偲旖(右)和常斯諾在參加比賽。

  7月31日,記者從遼寧芭蕾舞團了解到,在剛剛結束的第28屆瓦爾納國際芭蕾舞比賽中,遼寧芭蕾舞團奪得四項大獎。其中,18歲的李偲旖奪得少年女子組金獎、最佳少年獎,常斯諾獲得青年男子組金獎,由王媛媛編舞的現代舞《煙之外》獲最佳編舞獎。

  驚艷芭蕾界的“奧林匹克”

  瓦爾納國際芭蕾舞比賽被譽為世界芭蕾“奧林匹克”,世界各國優秀芭蕾舞者匯聚一堂交流切磋。據了解,本屆比賽于保加利亞當地時間7月15日開幕,來自世界31個國家的119名選手在瓦爾納展開角逐。不僅遼芭選手在比賽中備受矚目,遼寧芭蕾舞團團長曲滋嬌擔任本屆比賽評委也備受好評。

  在當地時間7月29日晚頒獎儀式後的彙報演出中,李偲旖和常斯諾這對金獎搭檔壓軸登場,用一段完美的《艾斯米拉達》為本屆比賽畫上圓滿句號。

  賽前訓練一天磨壞兩雙鞋

  瓦爾納國際芭蕾舞比賽向來以歷史悠久、比賽難度大著稱,既要求選手有出色的技術,又要求其藝術表現力出眾,還要考驗選手的心態。面對天氣、場地、時間等因素的影響,選手如何使自己保持最佳的狀態參加比賽顯得尤為重要。

  為了能夠提前熟悉和適應環境,遼芭代表隊在指導老師劉爽和吳畏的帶領下,早早便踏上了征程。到達當地後,由於比賽的訓練場地資源有限,遼芭選手們經常要冒著高溫、頂著烈日,在室外舞臺上一遍又一遍地練習。整個賽程期間,李偲旖僅練習就磨損了3雙足尖鞋,常斯諾更是在一天之內跳壞了兩雙舞蹈軟鞋。

  經過9天的艱難角逐,20人決賽名單出爐,李偲旖、常斯諾衝入決賽。

  瓦爾納比賽賽程長達十余天,室外舞臺又受天氣制約,有時比賽會被拖延至淩晨進行,這對選手們的體力和心態都是極大的考驗。李偲旖、常斯諾雖然年輕,卻已身經百戰,在面對缺少場地練習、比賽延遲至淩晨等問題時,展現出超越同齡人的沉穩,給評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決賽舞臺上,當李偲旖和常斯諾表演結束,幾位評委用中文説出:“太棒了”。

  曲滋嬌表示,芭蕾藝術是嚴苛的,要求演員持續地專注于訓練。“能夠拿到大獎既離不開他們的辛勤努力,也離不開院團的栽培與指導老師的悉心指導。”

  據了解,遼芭對其附屬學校的“尖子生”進行有針對性地加強訓練,經常聘請國內外專家為這些孩子指導授課,使他們對不同的芭蕾流派的技術技巧都有所掌握,芭蕾技術技巧和舞臺表達能力得到顯著提高。同時,年輕的芭蕾舞者在遼芭能獲得參與大型演出的經歷。李偲旖和常斯諾作為遼芭人才梯隊中的年輕力量已在《八女投江》《天鵝湖》《花木蘭》等舞劇中擔任重要角色,並有不俗表現。

  常斯諾接受採訪時表示,比賽結果證明自己的辛勤努力沒有白費,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終於拿到了一直想要獲得的獎項,心情十分激動。

  18歲的李偲旖此次是最後一次參加少年組比賽,她深有感觸地説:“這次比賽真的學到很多,很感謝幫助過我的人,鼓勵過我的人!感謝遼寧芭蕾舞團對我的培養! 我的芭蕾之路還很長,我還會繼續努力!”(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