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莊河143個海綿城市建設項目全部開工

2018-08-03 10:54:17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8月2日,記者在莊河市大學城體育場週邊看到,施工人員正在進行一種新型的玻璃輕石透水磚的鋪裝,鋪裝效果非常像天然石材,水灑到地上後能夠迅速地透過方磚滲入地下。記者從莊河海綿城市建設辦公室獲悉,為了迎接明年國家考核驗收,今年加緊推進各項工程建設,共梳理形成建設項目143個,已全部開工,累計完成投資約20億元,本地新技術新材料也在工程建設中大放異彩。

  2017年,在莊河市將軍湖岸邊的一處停車場,各種品牌的海綿城市透水磚分別鋪裝,展開“擂臺賽”,共同經歷1年的“風吹雨淋”。海綿辦技術負責人説:“作為試點城市,通過試驗不同海綿城市建設技術,建設東北地區海綿城市實驗基地,形成可複製推廣的海綿城市建設經驗。透水鋪裝産品中,我們發現這種本地産的玻璃輕石透水磚就很適合大連及北方地區使用。”在莊河大學城海綿城市改造工程施工現場,記者看到類似天然石材的玻璃輕石透水磚已經大面積施工了。此外,像能凈化收集雨水的植草溝,能過濾雨水並進行存儲的雨水花園等海綿城市新技術也都廣泛應用。

  莊河在全力建設海綿城市過程中,注重培育和引導該産業的孵化與發展,充分體現試點示範的全局性價值。莊河市海綿辦相關負責人説,不但要建設好海綿城市,還要形成大連自己的海綿城市産業,長興恒泰玻璃輕石透水磚有效解決傳統透水材料“透水與泛鹼”、“透水與強度”、“透水與保水”相矛盾的技術難題,這就是在試點建設過程中,誕生大連自己的海綿城市透水磚。

  在頂層設計中,創新完成了“多規合一”的海綿城市規劃體系;在投融資體制上,成功引入PPP項目運營模式;在工程建設上,樣板區域已基本建設完成,並打造一批亮點工程……莊河市與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的海綿城市建設PPP項目按照約定,雙方將以水環境綜合整治為目標,採取流域打包原則,統籌解決海綿城市建設、洪澇潮、水環境治理、污水處理提升與資源回用等多方面水環境問題。莊河市海綿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海綿城市試點建設實踐過程中,莊河作為試點城市,積累的一些經驗,對其他城市有重要的借鑒意義,下一步要將這些經驗進行歸納總結,並在全省乃至全國推廣,做到三年試點,全國示範。”(記者 吉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