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加速新舊動能“換擋”

2018-08-06 14:01:40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近年來,瀋陽不斷加快推動老工業基地新舊動能轉換,助推經濟增長成效顯著。今年上半年,瀋陽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5%,工業生産所涉及的36個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增加值為正增長;高技術增加值同比增長23.2%,戰略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6%。

  遼寧省統計局發佈的上半年經濟運行數據顯示,上半年瀋陽市新動能産業發展迅速,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等新興産品領跑增幅榜,新動能不斷壯大。

  其中,高新技術增加值佔瀋陽市的11.7%,增速達到23.2%,較去年年底提高2.6個百分點,高於瀋陽市規模以上工業增速11.7個百分點;戰略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6%,高於瀋陽市規模以上工業增速6.1個百分點。

  高技術産業的快速增長,得益於瀋陽市從政策方面對新動能的培育。今年上半年以來,瀋陽市出臺、實施了多個政策性和制度性文件,為新興産業發展保駕護航。越來越多的企業受益於這些政策,不斷加速實現自身發展。

  繼去年10月瀋陽動力電池中心投産後,華晨寶馬動力電池中心二期項目也在瀋陽正式破土動工;華晨集團與北汽集團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以新能源汽車産業為發展重點。上半年,瀋陽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快速,新能源汽車産量為7535輛,比去年全年凈增5402輛,增長257%;實現工業産值36億元,比去年全年增長328%。

  前6個月,機器人産業收入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增幅達15.5%。新松機器人在冬奧會上驚艷世界,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在瀋陽正式揭牌,瀋陽機器人産業在國內的優勢地位也進一步得到穩固。

  瀋陽機床集團累計簽約智慧工廠74家、建成投産31家,簽約智慧製造谷項目12家、投放i5智慧機床及相關設備1290台;IC裝備産值增長23.6%。(于也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