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遼寧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國平均水準

2018-08-08 08:59:1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上半年遼寧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國平均水準

  8月7日,記者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8年上半年全國各地居民收入數據中獲悉,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有9個省(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其中,遼寧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5337元,位列全國第八位。

  全國位次提升 上半年遼寧人均可支配收入排第八

  從全國範圍來看,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6%。與全國水準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遼寧、山東這9個省(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平均線。其中,上海、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

  數據顯示,上半年,遼寧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5337元,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排名第八位,位次比今年一季度提升一位。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按照收入的來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産凈收入和轉移凈收入。由於居民可支配收入被認為是消費開支的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因而常被用來衡量一個地區生活水準的變化情況。

  按常住地分,2018年上半年,遼寧省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54元,同比增長6.6%;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69元,增長7.4%。二者增長速度均高於上半年遼寧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速。

  能賺也會花

  上半年遼寧人均消費支出進“萬元俱樂部”

  記者同日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數據中獲悉,今年上半年,遼寧省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0462元,同樣位居全國第八位,與遼寧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準相當。

  從全國範圍來看,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 元。與全國水準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遼寧、湖北、內蒙古這10個地區的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超過了全國平均線。其中,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321元,位居榜首。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遼寧這7個省份屬於居民人均消費支出 “1萬元俱樂部”的成員。

  按常住地分,2018年上半年,遼寧省城鎮常住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3064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費支出5385元。

  上半年,居民的錢都花到哪去了?從數據來看,花錢比重最大的前三名是“吃住行”,也就是食品煙酒消費、居住消費、交通通信消費。同時,體育、健康、旅遊等服務消費勢頭強勁,個人護理、教育培訓方面投入加大,用於化粧品、成人教育及學前教育培訓等方面的消費支出也快速增長。(記者 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