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嶺構建農産品品牌支撐體系

2018-08-15 10:14:0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鐵嶺市立足農業資源稟賦,積極實施品牌興農戰略,加快“三品一標”認證步伐,不斷增強農産品競爭力,農業品牌建設有力地促進了全市農業産業化發展、農民增收及農村發展。

  目前,全市農産品及其加工産品註冊商標有1000余個,其中中國馳名商標6個、地理標誌商標16個、遼寧省著名商標100多個。

  近日,鐵嶺市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關於鐵嶺市農産品品牌建設指導意見的通知》,將以農業標準化、規模化、信息化為基礎,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以創新為動力,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品質優良、競爭力強、美譽度高的“鐵”字號農産品品牌。

  加快培育壯大農事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農産品品牌創建主體。做大做強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重點扶持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技改擴建、上市融資,積極培育具有自主創新能力、年産值過億元的品牌農業企業。

  大力扶持農民合作社發展,鼓勵農民合作社以品牌為紐帶,吸引土地、勞動力、資金、技術等要素入股,依法有序推進土地向擁有品牌的專業大戶、家庭農場集中,發展適度規模經營。

  在加大農産品品牌建設的主要工作中,建立健全農産品品牌支撐體系是其中最重要的舉措,包括建立健全農業標準化生産示範體系,建立品牌農産品評價體系,建立健全品質安全監管保護體系。

  圍繞鐵嶺主導産業和特色産業,制定完善農業投入品使用、農産品等級劃分、産地準出和品質追溯、貯藏運輸、包裝標識等方面的標準,形成一整套品牌農産品品質控制標準體系。

  以農事企業和農民合作社為主體,以“三品”( 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認證為載體,以標準化糧油生産基地以及標準化蔬菜、水果、食用菌、中草藥生産基地和標準化畜禽養殖小區為重點,集中連片開展農業標準化示範基地創建活動。

  研究制定鐵嶺市農産品知名品牌評價辦法,每年開展一次名牌産品評選活動。做好農産品品牌的挖掘、遴選和培育工作。同時,遴選出競爭力強和發展潛力大的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和企業産品品牌,形成鐵嶺農産品知名品牌目錄,力爭培育一批在國內乃至國際上具有競爭力的區域公用品牌、適應國內外市場需求的知名農産品企業品牌和農産品品牌。

  建立鐵嶺農産品品牌目錄,做好品牌認證登記保護工作,對認證的品牌農産品實行動態監管,並構建準入和退出機制。

  鼓勵農産品品牌企業加強科技創新,引進新品種、新技術和先進設備,開展技術研發和技術改造,加大新産品開發力度,加強産學研聯合。

  有關部門密切協作配合,共同推進農産品品牌建設工作。各級農業部門強化對農産品品牌建設工作的管理服務和技術指導,積極組織開展品牌建設培訓工作。各縣(市)區政府開展以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負責人為主要培訓對象的農産品品牌創建培訓工作。

  到 2020年,全市將以“三品一標”為基礎,推進創建政府公共品牌、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産品品牌“四位一體”的農産品品牌體系,培育形成一批在省內、國內乃至國際有較高知名度和良好聲譽的鐵嶺農産品品牌。(記者 王曉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