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為民企“小巨人”打開發展新空間

2018-08-27 08:51:3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8月下旬,走進盤錦遼東灣新區,呈現在記者眼前的是一派繁忙的生産景象。在手機攝像頭領軍企業——遼寧中藍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線上,幾十名技術工人一絲不茍地進行操作。在盤錦海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化注塑車間裏,36台注塑機正在緊張作業。憑藉技術優勢,塑造品牌價值,遼寧省眾多“小巨人”企業今年訂單不斷,已經在各自的市場細分領域獨佔鰲頭,成為助推全省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遼寧省積極推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引導和鼓勵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型發展之路,一個又一個“小巨人”茁壯成長。

  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遼寧省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産品(技術)認定暫行辦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業産品認定。截至目前,遼寧省累計認定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産品(技術)2500多項,其中涉及裝備製造、電力、化工、醫藥、新材料、農産品深加工等多個領域。一大批具有産品(技術)自主研發能力、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企業接連投入生産,部分企業已經成為行業內的技術龍頭。

  “小巨人”企業雖然技術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卻容易陷入資金短缺的困境。為此,遼寧省積極開展“專精特新”銀企合作對接活動。引導和支持金融機構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量身定做金融産品,融資性擔保機構優先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提供擔保,解決其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為助力企業打開銷路,讓好産品為更多人所知,我省多次組織“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參加區域性展銷洽談活動。利用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等省內外展會,推進中小企業間交流與合作,幫助中小企業拓寬市場、增加訂單。同時,鼓勵仲介機構、行業協會、科研機構等各類社會服務資源,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信息諮詢、研發設計等服務,促進企業逐步提高産業化水準。

  為激發這些“小巨人”的潛在力量,遼寧省還將實施企業中高層管理人才素質提升工程,從智慧製造、互聯網+、軍民融合、專精特新、産業整合等方面提升中小企業經營管理水準。促進産業鏈上大、中、小企業協作配套和協同創新,鼓勵行業龍頭企業主導搭建特色平臺、大企業建立共享平臺,為中小企業服務。(記者 孫大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