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聚集 天下客商接踵來

2018-08-27 10:33:1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一場爭論,戛然而止。

  從年初京東宣佈3年投入超200億元大手筆佈局東北,到其在遼項目迅速摘牌拿地;從中元融通在營口大舉並購重組27家公司,到其投資530億元建設的中海石化(營口)700萬噸/年DCC項目正式開工;從寶馬集團與華晨集團在德國簽署長期發展框架協議,到備受期待的華晨寶馬第三工廠確定落戶瀋陽……眾多國內外行業龍頭爭相注資、眾多重磅優質項目接踵落地,讓“遼寧投資價值”之爭塵埃落定。

  爭論息聲,關注升溫。

  一批新項目快步入遼。今年前7個月,遼寧省實際利用外資、到位內資分別同比增長15.3%、35.6%;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4%;民營企業成為項目建設主力軍,到位資金同比增長48.8%。與此同時,一批早期入遼企業加快發展腳步,升級改造、增資擴建。遼寧新一輪發展熱潮,聚勢蓄能,只待噴涌。

  投資遼寧,為何而來?紮根遼寧,有何收穫?增資遼寧,謀何遠景?

  在項目建設現場、企業發展一線,記者聽天南海北客商心聲,感受他們看中遼寧、投資遼寧“宜早不宜遲”的決心,見證他們看好遼寧、與遼寧共贏發展的信心。

  看好遼寧 用真金白銀投出信任票

  “現在回頭看,寶馬選擇瀋陽絕對是明智之舉。”在今年5月華晨寶馬電池中心二期擴建項目奠基儀式上,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發出這樣感慨。

  魏嵐德所説的“回頭看”,至少要追溯到15年前。當時,寶馬正著手選擇合適區域“落子”,以切入中國市場。經過長時間的調查評估、審慎考量,區位條件優越、産業配套完備、人才資源豐富的遼寧脫穎而出。

  2003年,寶馬集團與華晨集團“牽手”,成立合資公司華晨寶馬。2009年至今,寶馬集團在瀋陽累計投資超過520億元,建成兩大世界級整車工廠,其歐洲以外最大的動力總成工廠、德國本土以外最大的研發中心以及寶馬高壓動力電池亞太基地也相繼落戶。

  根植遼寧15年,華晨寶馬創造的發展奇跡有目共睹。瀋陽基地現已成為寶馬集團全球最大生産基地之一。在中國銷售的寶馬汽車中,每5輛中就有3量産自華晨寶馬。

  寶馬集團用持續投入和合作升級來詮釋對遼寧的青睞。今年7月9日,寶馬集團與華晨集團簽署協議確認,將在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建設第三工廠。

  堅定在遼寧發展的,何止寶馬?

  電商行業巨頭京東集團,將遼寧作為其挺進東北市場的不二之選。繼在瀋陽建成京東集團東北大區總部和京東“亞洲一號”一期項目之後,今年4月悄然再摘兩個地塊——京東增資瀋陽、深耕遼寧傳聞由此坐實。

  “我們在遼寧的新一輪投資規模預計為110億元,包括在瀋陽市渾南區、于洪區建設京東‘亞洲一號’二期項目,在大連建設‘亞一倉’項目。”京東物流集團東北區副總經理孫學徵告訴記者,“遼寧的物流産業優勢明顯、配套成熟,京東將以瀋陽為圓心,打造輻射‘黑吉遼蒙’四省區的國際標準化商貿物流基地。”此外,京東集團還與遼寧省政府合作建設京東雲大數據中心,搭建政務雲、智慧雲等服務平臺。

  央企更是鍾情遼寧這片熱土。在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試點城市阜新,遼寧大唐國際阜新煤制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通過對多個選址方案的優勢、劣勢、機會點和潛在威脅四個方面的立體化分析,綜合了交通便利條件、自然資源稟賦等因素,最後選擇了新邱區長營子鎮。百年老礦之上,將崛起一個投資245.7億元、建設規模為年産40億標方煤制天然氣的煤化工巨頭企業。項目投産後,將通過全長344公里的天然氣輸氣管線,向瀋陽、撫順、本溪、鐵嶺等遼寧中部城市群供氣。

  與寶馬、京東、大唐不謀而合,眾多知名企業在遼寧各地上演著增資擴産的發展“大戲”。全球最大的耐火材料生産企業奧地利奧鎂集團5次追加投資,推動大連項目擴産;世界知名輪胎生産商法國米其林增資瀋陽工廠,擴建600萬條高性能子午線輪胎項目;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玻璃專業供應商福耀集團看好山城本溪,投資20億元建設3條特殊浮法玻璃生産線,産品可以輻射東北乃至俄羅斯市場……

  逐利是資本的天性。隨著振興戰略持續推進、新動能不斷形成,遼寧地區發展“曲線”持續上揚,掘金“遼寧機遇”正在受到投資界的更多關注,並在更大範圍形成共識。

  融入遼寧 真心服務換來真情投入

  投與不投,落地生根還是風雨飄搖,只隔著服務的距離。

  6月8日,營口仙人島,總投資530億元的中海石化(營口)700萬噸/年DCC項目開工建設。DCC催化裂解工藝被譽為石化産業的“綠色晶片”,項目達産後,世界級石化樹脂生産基地將在遼寧形成。

  這樣一個有著良好預期的項目,從藍圖走進現實,必須跨過並購重組27家公司的重重難關。“並購重組涉及歷史遺留問題之龐大、之複雜超乎想像。如果還用‘舊思路’去處理‘老大難’,這個項目難獲生機。”項目投資方中元融通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玉富説。

  事實上,一路闖關衝卡,中元融通難以置信地只用了10個月。幹部主動想辦法、敢擔當,政府講規則、有誠信,解開了一個個看似無解的難題。

  切身感受到環境之“暖”,張玉富向投資界喊話:投資遼寧,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8月,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的一片空地上,幾名工作人員頭頂烈日、鋪展圖紙謀劃著。“今年10月,華晨寶馬第三工廠將在這裡奠基。我們提前開展工作,等土地批復一下來,項目就能馬上推進了。”瀋陽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副局長鄧永説。

  寶馬新工廠項目簽約後,瀋陽市立即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工作小組,並從多部門抽調人員,進駐項目現場集中辦公。一位負責人介紹:“我們希望通過服務寶馬項目形成一種模式,讓更多來瀋陽投資的項目受益。”

  同在8月,大連長興島,國務院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中明確支持的重點産業項目恒力煉化一體化項目,正在加緊安裝設備;金普新區雙D港園區,大眾汽車自動變速器(大連)有限公司負責人正在為僅用兩個月就達到開工條件而興奮不已。

  助力兩個項目高速推進的,是大連市建立的“服務秘書”保障制度。“服務秘書”用全流程、全週期、零障礙、零距離服務,打通服務項目的“最後一公里”。

  也是8月,在大唐國際阜新煤制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工地上,頂著濛濛細雨,阜新煤化工産業基地管委會的同志正在和企業溝通污水處理裝置施工事宜,全力服務這個對於阜新市來説屬於“安身立命”的大項目。大唐國際阜新煤制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周從文告訴記者:“項目落地阜新後,從市領導到新邱區,每一位同志都悉心幫我們解決徵地、證照辦理、水源等問題。他們都是不在冊的‘大唐人’。”

  從全力服務項目建設,到關注建設者的內心世界,在細微變化之間,叩響了遼寧邁向發展環境最優省的鏗鏘足音。

  敢啃硬骨頭,敢向積存多年的沉疴痼疾開刀,今年上半年,遼寧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取消、停徵、調整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39項,預計全年可減輕企業和社會負擔達19億元。

  在點評全國各地上半年經濟發展“成績單”時,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國力一語道明:東北地區經濟觸底反彈,是區域經濟發展的一大亮點。特別是遼寧,各項指標明顯回升。地區營商環境的改善,對於招商引資等發揮了正面引導作用。

  攜手遼寧 真摯合作謀求互利共贏

  8月14日,總投資約60億元的智慧醫療産業綜合體項目簽約落地沈撫新區。沈撫新區管委會將與杭州聯眾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攜手,整合政府政策、健康産業、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和金融機構等相關要素,共同打造集“科研、培訓、生産製造、生態、醫療、生活”于一體的智慧醫療産業綜合體,推動遼寧健康産業發展。

  從地區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角度看,遼寧引入這一項目,得償所願。從全民健康意識普遍提高、健康需求日趨旺盛的角度看,資本投入這一項目,適逢其時。

  互利共贏是合作的靈魂。用事實印證這一道理的遼寧“夥伴”不勝枚舉。

  華晨寶馬用12年完成了第一個“100萬輛”、用3年完成了第二個“100萬輛”。引領産業迅速提升的是市場的持續擴大。中國已經成為寶馬全球最大的單體市場,寶馬品牌在中國累計銷售超過300萬輛。目前,寶馬在全球每銷售4輛汽車,就有1輛銷往中國。

  華晨寶馬在遼寧的高速成長,促進了整個産業鏈的發展。目前,公司擁有350家一級供應商和400余家二級供應商,其中超過20%的一級供應商來自遼寧。2009至2016年間,華晨寶馬的本地採購額增加5.5倍、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其中約2/3來自遼寧的企業。

  立足瀋陽,以遼寧為大本營,京東目前在東北運營著20余個倉庫,在東北40多個城市建立了400余個自營配送站點,其銷售額創下了“2012年8億元、2013年24億元、2017年186億元”的幾何級數增長奇跡。 

  合作遼寧,央企也在踐行著社會責任。大唐阜新煤制天然氣項目建設以來,已經與瀋陽、大連、錦州、阜新等地的36家大中型國有及民營企業簽訂採購合同,總金額達21億多元。今年4月項目復工後,項目體系初步建成,開始進行通球試驗,引白水管線中水系統通水、動力輸煤系統具備送煤條件……阜新市新邱區的同志介紹説,大唐阜新煤制天然氣項目建設期間,阜新煤化工産業基地已經吸引多家企業落戶為之配套生産;項目投産後,每年將向地方納稅幾億元,這對於轉型中的阜新來説,是一筆極為可觀的收入。

  從攜手到融入,從互利到共贏,遼寧增強吸引力打造新優勢蹄疾而步穩。把握時間“窗口”,競逐發展機遇,國內外資金、項目入遼駐遼正當其時!(記者/金曉玲 王曉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