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對口合作已完成投資432億元

2018-08-29 08:42:32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8月27日,在京沈對口合作座談會上,京沈兩個部門和12個合作項目進行現場簽約,簽約總金額達300.3億元。

  京沈對口合作自2017年4月18日正式啟動以來,兩市著力完善合作機制,紮實推動合作事項落實,不斷將對口合作推向縱深。截至目前,京沈對口合作産業項目共計208個,計劃總投資2887億元,實際完成投資432億元,北京已成為瀋陽引進國內資金最多的地區。

  在對接過程中,京沈兩市緊緊抓住市場需求這個關鍵點,實現互利共贏。

  北京市科技創新優勢突出,雙方在項目合作中就以市場化方式共同推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以産用結合、産需對接和産業鏈上下游整合的方式推進項目。在雙方累計推進的208個項目中,世界500強企業和民營500強企業在瀋陽投資項目達16個。

  瀋陽的裝備製造業有雄厚的産業基礎,兩市就圍繞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做文章,目前正在推進的208個項目中,高端裝備製造業、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産業項目以及航空、大數據、電子商務、平臺、軟體、雙創領域項目佔40%,有力地推動了瀋陽經濟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

  北京市在産業園區建設上有比較先進的經驗,瀋陽就借鑒中關村模式、引入中關村元素,合作建設“一街、一園、一平臺”。中關村發展集團組建瀋陽領創空間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東北首家中關村領創空間瀋陽創新中心正式啟動運營。沈河區與清華啟迪控股實業即將簽訂正式協議,清華啟迪科技城項目計劃總投資30億元。北汽集團新能源汽車和華晨金盃合作項目成功簽約,共同開拓東北及全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兩市還開展了服務外包工作對接洽談,探討合作模式。

  通過兩市金融市場的對接,昌源股份、匯安保險等16家企業成功轉板至“新三板”,瀋陽金融商貿開發區與北京優質金融資源實現了精準對接。

  通過優質農産品的對接,瀋陽的西芹、大米、肉雞、金針菇、牛肉等30種産品進入北京市場,兩市還建立了農副産品品質可追溯、檢測結果互認和信息共享制度,農産品線上行銷服務平臺“農博網—首都港”正式運行。

  在旅遊産品的對接上,瀋陽聯合瀋陽經濟區其他各城市共同打造一批專門面對北京遊客的特色産品,打造“京沈旅遊廊道”精品線路。今年上半年,北京來瀋陽遊客達100萬人,居各省市來瀋陽遊客首位。(記者 李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