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京劇院演出梅荀張三大流派代表作

2018-09-05 08:44:51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京劇院演出梅荀張三大流派代表作

  瀋陽京劇院演京劇《玉堂春》劇照。

  9月2日晚,京劇《玉堂春》在瀋陽盛京大劇院上演。這是瀋陽演藝集團、瀋陽京劇院舉辦的“國韻粹影”優秀青年演員系列會演之一。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國韻粹影”優秀青年演員系列會演陸續上演《望江亭》《玉堂春》《春草闖堂》和摺子戲《楚宮恨》《烏龍院·殺惜》《貴妃醉酒》。這些劇目均為經典名作,分別是京劇梅派、荀派、張派藝術的代表作。

  六歲娃連看三場戲

  “蘇三離了洪洞縣,將身來在大街前。未曾開言我心內慘,過往的君子聽我言……”當晚,青年演員劉暢一亮嗓就贏得滿堂彩。劉暢師從梅派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唱念做俱佳,扮相端正秀美,行腔如行雲流水。京劇《玉堂春》取材于《警世通言》,故事講述了青樓女子蘇三與書生王金龍誓偕白首,因王金龍被逐,潦倒街頭。蘇三贈金,使王金龍得回南京。後來,蘇三被誣告蒙冤,押解至太原三堂會審,主審官恰為巡按王金龍,遂使冤案平反,王蘇團圓,終成眷屬。作為京劇名作,《玉堂春》以精彩連綿的跌宕唱腔見長,十分考驗演員的唱功。劉暢出色地完成了難度較大的所有唱段,贏得觀眾熱烈喝彩。京劇《玉堂春》由劉暢、王鵬雲、何興海、宋偉東聯袂出演,該劇不僅演員表演出彩,樂隊伴奏也十分精彩。

  記者注意到,當晚盛京大劇院約有八成觀眾,他們中不僅有中老年觀眾,而且還有不少青少年觀眾。記者鄰座的男孩一直全神貫注地欣賞著舞臺上演員的精彩表演。男孩母親告訴記者,男孩6歲,已學習京劇3年,他學習了丑角、架子花臉等行當。只要瀋陽有京劇演出,他就會讓家人帶他前去賞戲。瀋陽京劇院舉辦的“國韻粹影”優秀青年演員系列會演,他已連看了三場。

  多種方式儲備京劇人才

  瀋陽京劇院成立於1959年,2006年1月,被評為全國重點京劇院團。瀋陽京劇院行當齊全,文戲武戲並重,武戲長期處於全國京劇界領先地位。唐(唐韻笙)派京劇藝術被確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注重創排經典劇目、原創大戲的同時,瀋陽京劇院長期致力於培養青年人才,邀請不同流派的京劇名家指導青年演員,並引進優秀青年演員,為青年演員搭建平臺。瀋陽京劇院不僅排演大戲給演員們登臺實踐的機會,而且還積極鼓勵青年演員參加全國京劇比賽,先後有多位演員獲得CCTV全國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賽、全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摺子戲展演獎項,陳陽等青年演員還被選送至全國優秀青年京劇演員研究生班深造。近年來,瀋陽京劇院培養了劉寧、陳陽、劉暢、周堅、章蘇林、胡瑩潔、鄭婷婷等一批京劇青年人才。為弘揚國粹,傳承京劇藝術儲備了許多人才。(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