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超標 自如承諾解決方案難落實

2018-09-06 10:12: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906094204

  第三方檢測報告顯示三間居室甲醛均超標

  近日,自如甲醛超標的事情持續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而同樣被甲醛超標所困擾的王靜(化名)和同室幾個小夥伴們,只能在嗆人的房間裏等待這些問題的解決。  申請甲醛檢測卻遲遲無人上門;空氣凈化設備到位沒有確切時間;退租或換租還需承擔已發生房租……

  9月4日,王靜告訴記者,無奈之下,她找到一家第三方機構進行檢測,結果顯示三居室的三個房間均存在甲醛超標問題。律師表示,遇此情況,消費者可以要求平臺方退還已支付的租金。

  租住自如出租房

  房客現身體不適

  8月上旬,王靜通過自如平臺租房,在與管家聯繫之後,到地鐵六號線黃渠站附近看房子。

  當天,王靜選擇了三間不同位置的房子,其中兩間是首次出租,一間是二次出租。“一進到首次出租的房子之後,明顯感覺裝修的味道刺鼻、嗆人。”王靜當時心存疑慮,曾經向帶她看房的管家提出疑問,裝修的味道太重,是否適合居住。管家表示,他們裝修後會在櫃子裏放碳包改善空氣品質,“如果你很在意這個問題,可以不要租首次出租的房子。”

  自如客戶端顯示,當時的房子尚在配置中,但是已經可以預約。帶她看房的管家稱,大概兩三天后就可以拎包入住。而在第二天上午,自如頁面就顯示房子已經可以簽約入住。

  王靜簽約了位於黃渠附近的一處合租房,但因為裝修味道過重,她把房子開窗晾置了一週後才搬進去。“但是晚上睡不著,會流眼淚,嗓子癢。”王靜説,租住另外兩間房子的室友也遇到了同樣的情況,咳嗽、嗓子不舒服,緊接著,入住的四人有三個都出現了感冒的症狀。

  8月30日,一篇《阿裏P7員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王靜意識到自己租住的房子可能存在甲醛超標的問題。8月31日淩晨,自如發佈聲明稱,可以免費為6月1日後簽約首次出租房屋的租客提供甲醛檢測。

  第三方檢測結果顯示

  一房三居甲醛均超標

  8月31日,看到自如聲明以後,王靜聯繫了租房管家,詢問申請甲醛檢測的流程。直到9月1日下午,自如管家才告知她只能通過客服申請預約,但當天排隊人數較多,無法預估等待的時間。

  王靜稱,9月1日傍晚,她在管家的幫助下成功預約了甲醛檢測。

  “8月31日我看到聲明之後,就通過客服申請了甲醛檢測,但自如沒有反饋能夠檢測的具體時間,直到現在都沒有等到人上門檢測。”昨日,王靜告訴北青報記者,她見檢測時間遙遙無期,便自己找了一傢具備CMA(中國計量認證)資質的機構上門檢測。直到王靜拿到自己的檢測報告,自如安排的檢測都還未上門操作。

  9月3日下午,王靜拿到檢測報告後發現,她和室友所租住的三個臥室都有甲醛超標的情況。檢測報告顯示,王靜的房間甲醛濃度是0.13mg/m3,另外兩間房子分別為0.13mg/m3和0.11mg/m3,而國家規定的標準值則為≤0.1mg/m3。

  王靜和室友拿到檢測報告後,找到自如管家協商解決辦法。自如管家回復稱,按照8月31日自如發佈的聲明,如果存在甲醛超標的問題,他們有三種方案可以任選其一:無條件退租、換租;提供免費的空氣品質治理,經檢驗合格後再入住;90天品牌空氣凈化器無償使用。

  三種解決方案難落實

  管家只送來兩盆綠植

  “這三個選擇看上去給了租戶很多選擇,但是具體實施起來都是問題。”王靜説,無條件退租、換租的意思就是租戶需要結清已經發生的房租和服務費用,“也就是説只要租戶不搬走,每一天都在産生費用,那這根本算不上所謂的無條件。”

  而管家稱,如果選擇免費的空氣品質治理,可能需要花費1至3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租戶需要自己解決住宿問題。王靜和室友告訴管家,他們決定選擇90天品牌空氣凈化器無償使用,而對於具體的申請流程和凈化器的品牌、排量和到位時間,管家則表示,由於此前還未有人申請,所以目前均不太清楚這些細節,“我已經把你們的訴求向有關部門反映了”。

  王靜和室友認為,空氣凈化器所産生的電費需要由自如方承擔,他們的這一訴求被管家告知公司暫時沒有關於電費的補助。9月3日晚,自如管家到王靜所租住的房子裏,給三個房間的租客各送了兩盆綠植。

  關於此前居住期間可能産生身體不適等問題,王靜與管家協商是否有其他的措施,管家稱目前平臺方暫未涉及。直到9月4日,王靜在自如平臺方所申請的甲醛檢測仍然無人入戶操作。

  國家室內車內環境及環保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主任宋廣生介紹,科學研究證明,甲醛對人體健康有負面影響。空氣中不同濃度的甲醛對人體的危害也不同,隨著空氣中甲醛濃度的增高,危害不斷加重。空氣中甲醛濃度達到0.06-0.07mg/m3時,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在濃度達到0.1mg/m3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于2004年6月在其153號出版物中,將甲醛上升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而綠植除甲醛就是一種心理上的錯覺,實際測試發現根本沒有效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