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製造業精英匯聚瀋陽 ——第十七屆國際製造博覽會側記

2018-09-06 16:21:08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9月1日至5日,瀋陽迎來第十七屆國際製造博覽會(簡稱制博會),全球製造業最先進的企業帶來了最新發展趨勢。

  作為實力雄厚的老工業基地,瀋陽製造業備受關注,瀋陽機床的世界首款i5智慧運動控制系統,特變電工瀋陽變壓器集團有限公司的世界首臺1100千伏換流變壓器,瀋陽新松機器人公司的新松炫舞機器人和新品蛇形臂機器人,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的海陸空特種機器人和靈豹反恐防暴機器人等産品,都代表著世界一流水準。

  參展企業創新高

  在主題為“智慧製造與東北振興”的本屆制博會上,展出了工業機器人、IC裝備、3D列印技術和設備、電子信息技術等高技術製造業、高端智慧裝備和人工智能創新技術;高檔數控機床等機械加工設備;節能環保、能源交通等領域專用設備;裝備製造業通用設備以及軍民融合創新成果等,是我國製造業最高水準、最新技術成果的展示。

  展覽總面積11萬平方米,海內外參展企業915家,展位數量4112個。其中,境外及外商投資企業展位1362個,佔1/3,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意大利、瑞典、西班牙、日本、韓國等16個國家。參展企業中世界500強企業及跨國公司64家,世界著名機床企業12家,國內知名裝備製造業企業42家。

  本屆制博會設置八大展區,分別為境外裝備、金屬切削設備、金屬成型設備、智慧製造技術、裝備製造綜合、裝備製造基礎、裝備製造與環保設備展區以及大型裝備、工程機械及特種車輛。

  日本三菱、松下、三豐、大昭和,德國馬爾,美國美孚,韓國鬥山,瑞士百超等世界500強企業均有展位;友嘉、凱伯、上銀等境內外著名機床企業無一缺席;庫卡、安川等國際著名機器人企業悉數到場。

  制博會還舉辦了第三屆製造強國高峰論壇暨工業互聯網與先進製造融合發展論壇、瀋陽軍民融合協同創新論壇、軍民融合助推地方經濟發展論壇、第十七屆中國制博會採購商大會等13場配套活動。

  多項産品技術引人關注

  今年制博會上,作為主辦方之一的科技部首次組團參展。在科技部展團中,珠海格力智慧裝備有限公司、南京中科煜宸鐳射技術有限公司、陜西九立機器人製造有限公司、天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鐵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等17家高新技術企業和高校院所都是第一次參加中國制博會。許多參展産品填補了國內空白。

  本屆制博會展品中,以高端智慧裝備和人工智能創新技術為核心的高技術製造領域的産品和技術不但數量增加,且水準進一步提高。

  南京中科煜宸鐳射技術有限公司研製的高功率大型送粉式金屬3D列印設備,填補了國內3D列印原材料空白,居世界領先水準;蘇州衡品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用於老人跌倒風險檢測、評估和訓練的人工智能設備(體感平衡智慧檢測和訓練系統),為世界首臺産品;珠海格力智慧裝備有限公司參展的中國第一支工業機器人樂隊和拼圖機器人具有一流水準。

  瀋陽智造再展雄風

  作為我國機床行業領軍企業的瀋陽機床,一直是行業焦點,在本屆展會上也備受關注。瀋陽機床i5智慧機床,是近年來創新工作模式的産品。展臺前,參觀者通過技術人員的手機螢幕,可以清楚看到遠在廣東江門的i5機床工作狀態。

  此外,瀋陽骨幹企業瀋陽黎明、北方重工、沈鼓集團、沈飛集團、沈變集團、新松集團、遠大集團、自動化研究所、金屬研究所等也悉數參展,展示了瀋陽在我國製造業的實力和地位。

  瀋陽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東北地區特大型中心城市。全球500強企業有168家落戶瀋陽。瀋陽裝備製造業基礎雄厚、創新體系完備,擁有1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7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7個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4個國家工程實驗室、13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瀋陽擁有高新技術企業847家,數量居東北第一;全市有技能人才約66.5萬人,高級工以上達到27%。

  今年上半年,瀋陽工業強勢反彈,所有指標全部走出谷底,企穩向好。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3%,高於遼寧平均水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6%,遠超過預期。

  隨著營商環境的改善,國內外投資者看好瀋陽。上半年,全市吸引投資同比增長32%,寶馬X3在大東工廠量産。(王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