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製造”閃耀中國制博會

2018-09-07 09:38:37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製造”閃耀中國制博會

  9月5日,為期5天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裝備製造業博覽會在瀋陽閉幕,共實現成交額13.18億元。遼寧省裝備製造企業擁抱市場、對接市場,在本屆制博會上收穫頗豐。從北方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到瀋陽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再到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從成套設備和專用設備生産企業,到基礎類裝備企業,再到高技術製造企業,都依然保持國內行業領先地位。

   當之無愧的“遼老大”

  常熟長城軸承有限公司的銷售經理劉宏偉是地道的瀋陽人。此次參展,他拿著企業的産品目錄走遍所有機床企業的展臺,最後得出的還是早就裝在心裏的那個結論:“遼寧的工業基礎太雄厚了,人才太多了,只要跟市場接上軌,很快就會重新領先。‘新松’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國內他們是當之無愧的老大。”

  本屆制博會上,不僅有瀋陽高精數控、新松機器人、無距科技這樣的行業引領者,還有這些龍頭身後一批批的追趕者和趕超者。這個以技術和産品為支撐的創新梯隊,已經將遼寧省的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無人機等産業推向國內領先水準。

  的確,參展本屆制博會的遼寧省企業反映了當前遼寧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現狀。北方重工、沈鼓集團、特變電工瀋陽變壓器集團等成套設備和專用設備生産企業仍然是遼寧裝備製造業的龍頭,其産品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瀋陽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瀋陽奧拓福科技有限公司、丹東華駿機床有限責任公司、營口宏潤機械製造有限公司、鞍山泰克緊固件有限公司等基礎類裝備企業在國內外市場都有自己的份額。

   依靠高技術繼續領跑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遼寧省高技術製造企業表現搶眼,增加值同比增長17.1%,高於全省平均增幅6.8個百分點。本次參展的新松機器人、瀋陽無距科技等高技術製造企業,代表了遼寧省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的豐碩成果,堪稱遼寧製造未來的引領者。

  本屆制博會上有很多與飛機有關的元素。其中,嶄露頭角的瀋陽無距科技有限公司的“遼”向量多旋翼無人機,因為代表了遼寧裝備製造業正在崛起的新生力量,吸引採購商專程前來,對接這個創業僅兩年估值就超過6億元的創業團隊。除了“遼”向量多旋翼無人機,無距科技的串列翼傾轉旋翼無人機在國內也處於領先地位。 

  展會上,新松機器人發佈了兩款腦波控制機器人産品。作為引領人機交互趨勢的未來産品,這兩款機器人在特殊兒童、殘障人士、行動不便老人的訓練、照顧、陪伴上將有廣泛應用。此外,瀋陽高精數控推出了開放式、網絡化藍天數控産品GJ430數控系統,機床製造商和終端使用客戶可按照自己的特殊要求與操作要求,在開放平臺上進行人機介面、操作編程等方面的二次開發。

  緊跟市場指揮棒

  此次參展的遼寧本土企業,不約而同地把精力集中到拓展市場上,他們不僅有適應市場需求的技術和産品,還有與市場拉近距離的奇思妙想。

  金屬成型的過程是枯燥的,但是在現場演示中,用鐳射把薄鐵板切割成一隻只小老鼠形狀,氣氛很快就熱烈起來;機器手臂的揮動就是不斷重復,但是讓機器手臂夾著記號筆在白紙上寫字,這種重復就變成了藝術。

  新松機器人與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攜手合作,圍繞高性能機器人核心零部件、人機融合等前沿技術和關鍵設備,組織開展國家重點項目研發。瀋陽一家科技公司與浙江大學“人機一體化系統”研究小組達成意向,擬投資3.5億元在瀋陽建設醫用外骨骼機器人項目。 

  在制博會現場,遼寧雙華科技有限公司、瀋陽海欣隆數控機床有限公司、遼寧博眾特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等企業帶來的展品上都貼著一張大大的紅紙,上面寫著“樣機已售”。這種來自市場的認可,讓遼寧的裝備製造業底氣更足、動力更強。

  圖為第十七屆中國制博會上,遼寧企業表現搶眼。 萬重   攝  (記者/李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