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人大調研:孩子補課費用成普通家庭最大支出

2018-09-07 14:55:32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907115712

  9月6日,記者從遼寧省人大新聞發佈會發佈獲悉,遼寧省人大開展的一項針對中小學生課外負擔的最新調研發現:高額的補課費用,成為遼寧普通市民家庭的最大支出。“補課已經成為一種社會風氣,極少數不補課的孩子反倒成了另類。”

  遼寧省人大教科文衛委主任委員戴茂林介紹,從6月下旬到7月上旬,省人大常委會楊關林副主任帶領兩個調研組,分赴瀋陽、撫順、本溪、鐵嶺四市,對全省中小學生課外負擔情況開展了深入調研。

  調研發現,遼寧省中小學生課外負擔方面存在以下主要問題:

  一是校外培訓機構魚龍混雜,過多過亂,“提前教學”“超綱教學”等嚴重衝擊學校的正常教育;

  二是校內課後服務未全面開展,導致很多學生走向校外培訓機構;

  三是高額的補課費用,成為普通市民家庭的最大支出;

  四是中小學生因負擔過重導致的身體和心理健康堪憂;

  五是個別公辦教師仍然鋌而走險違規補課。

  戴茂林分析,中小學生負擔越來越重的具體原因:

  一是“以分為本”的高考指揮棒是造成補課風愈演愈烈的根本原因;

  二是不同社會群體對教育資源的多元化需求是補課熱難以降溫的重要原因;

  三是對校外培訓機構多頭管理、整治不力也是學生課外負擔越來越重的原因;

  四是政策不明晰經費難解決導致校內課後服務難以有效開展;

  五是偏頗的社會輿論導向助推補課風蔓延;

  六是利益誘惑和違規補課難以查處導致個別教師違規補課。

  記者在調研中也發現,在瀋陽等城市,不少家庭用於課外培訓、補課的費用,高達5萬元以上。僅一門英語就高達12000-15000元,幾乎是家家都給孩子補習,少則三項,多則五六項。高昂的補課費用,成了遼寧普通市民家庭的一座大山。

  調研組分析,偏頗的社會輿論導向,助推了補課風蔓延。現在的中小學生基本都是獨生子女,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但由於優質教育資源稀缺,迫使一些家長從幼兒園就開始“搶跑”,不管孩子自身特點如何就讓孩子參加各種培訓。社會上“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等片面論調,又迫使沒有“搶跑”的孩子也只好加入到補課隊伍中來,從而使補課已經成為一種社會風氣,極少數不補課的孩子反倒成了另類。

  由“一考定終身”導致的唯“分”論英雄是目前主導的社會輿論,社會仍在用升學率的高低來評價學校的辦學品質和教師的教學水準。在調研中,調研組進入校園,強烈地感受到了一切以高考為中心的濃厚氛圍。某高中在高考結束後的第二天,就給高二班級授予了高三旗幟,並召開高考衝刺誓師大會。某校教室墻上的標語這樣寫到:“成績好的男孩最帥,學習優的女孩最美!”

遼寧人大調研:孩子補課費用成普通家庭最大支出

  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建議:各級政府要提高認識,堅定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的決心。“要站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上,來看待中小學生課外負擔,切實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戴茂林説。

  此外,戴茂林分析,關鍵還是要扭轉輿論導向,要通過大力推進高考改革和正確輿論導向使人們認識到“以分為本”的嚴重危害,把教師和家長引導到素質教育的軌道上來。

  對於校外培訓機構,戴茂林認為,國務院2018年8月6日下發《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將具體的校外培訓機構設置標準權下放給了各省,省政府應抓住契機,出臺最嚴格的設置標準,嚴查校外培訓機構“強化應試、超標教學、超前教學”行為。

  針對學校放學較早,學生奔向培訓機構現象,戴茂林分析,應對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鼓勵和支持廣大中小學校,主動承擔起學生課後服務責任。“可以在學生家長自願的基礎上,借鑒湖北省的經驗,按照廣大家長的訴求,允許學生在校上晚自習,允許家長委員會聘請教師為學生答疑,自願繳納必要費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