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者之愛 桃李芬芳——訪瀋陽市第二十六中學教師姚嵐

2018-09-07 11:23:4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悅’是一種胸懷,更是一種樂觀向上的心態。‘納’,海納百川,寬容地對待每一位學生。悅納教育:師者之愛,桃李芬芳。”9月6日,瀋陽市第二十六中學高二(4)班班主任姚嵐在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專訪時這樣感慨道。

  用“悅納教育”的方式譜寫教師的輝煌

  “好看落日斜街處,一片春嵐映半環”姚嵐詩如其文,文如其人。一位平凡的班主任,堅守這份執著,每天六點第一個來到校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這樣度過了十八年的風風雨雨,與孩子們一起成長。姚嵐説:“太多的故事要講述,太多的事情在發生,太多的感慨要抒發,我的人生一直與這些可愛的孩子們交織在一起,雖然有過徬徨,有過退縮,但是當我看到孩子們那一張張可愛的臉龐,真的有太多的不捨。所以我選擇勿忘初心,謹記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我相信只要自己的心靈是健康美麗的,愉快地接受每個孩子,那麼我的孩子們也會健康快樂的成長。我認為真的教育就是悅納教育,也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靈深處出發才能打動心靈。”

師者之愛 桃李芬芳——訪瀋陽市第二十六中學教師姚嵐

    姚嵐在課上輔導學生英文寫作。(攝影 張宇鵬)

  姚嵐在2005-2006年度大東區中小學德育工作中,被大東區教育局評為優秀班主任;2011年、2012年、2013年連續三次在大東區中小學班級管理工作中成績突出,被大東區教育局評為模範班主任;2012年9月及2014年11月兩次被評為大東區優秀教師 ;2015年9月被評為大東區首席教師......同時,姚嵐近年來刊發的論文以及所帶班級也均在不同領域獲得了多項榮譽。

  深耕教育十八載,姚嵐用“悅納教育”的方式譜寫教師的輝煌。姚嵐説,她非常喜歡陶行知的一句話:“我們必須會變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因此,我們站到學生中間,要忘掉自己是老師,不是刻意在尋找一種感覺,而完全是以一顆童心在心理上和學生相容,這才是一種真正的師生情。”

  一份真心 開啟學生心靈之門

  老師都願意而且期盼和自己的學生打成一片,學生方面卻始終自覺或不自覺地對自己的老師關起情感的大門。顯而易見,老師如不能了解、不能貼近學生的內心世界,就會增加施教的難度。姚嵐説:“現實需要我們這些為人師者必須努力開啟學生心靈的大門,這就涉及到一個方法問題,方法對頭了,才有可能達到目的。學生在家有父母,在校靠老師。天冷了,要提醒學生多穿衣服;頭髮長了,要提醒學生去剪一剪;放假了,要提醒學生不要玩水,水火無情……做老師時刻要為學生想週到一點。唯有如此,學生才會覺得自己的老師可親、可信。也唯有如此,學生才能向老師敞開情感的大門,師生關係才能積極健康地發展。”

  細心地姚嵐分享了她的故事。班上的小趙同學非常叛逆且難以溝通,在一次打籃球時,雙腿摔傷,情況嚴重,她親自陪同去骨科醫院,在得知該學生父親去世,母親年事已高後,姚嵐便毅然留下來陪護。小趙身高一米八多,體重一百六十多斤,姚嵐艱難地攙扶學生在醫院裏來回拍片子並辦理各種手續,一直忙碌到晚上八點。此時,看上去只有九十多斤的姚嵐,嬌小的身軀彰顯出的是偉大的教師風範。姚嵐説,聽見學生正骨時撕心裂肺的喊叫聲,心疼不已,待病情穩定才離開醫院。由於太著急,姚嵐當時在醫院沒感覺到辛苦,回家後渾身一點力氣也沒有,但是依然非常擔心學生,晚上十點多又給家長打電話詢問病情才放心休息。接下來的日子裏,姚嵐安排四名男同學照顧小趙的日常起居,三個月下來該同學能自由活動了。這期間,姚嵐也經常與小趙溝通,聊他的家庭,他的愛好,他的理想等,一點點的走進他的內心世界。姚嵐和全班同學無微不至地照顧,使小趙同學和家長備受感動。此後,該學生不僅與同學關係融洽,願意向老師吐露心聲,更是在學習上異常刻苦,從一個調皮搗蛋的學生轉變成勤奮懂禮貌的好孩子,並順利考取了理想中的大學。

  “班主任是一名導師,帶著責任與使命,與學生們一起並肩前行;班主任是一位舞者,走進生活的舞臺,了解更多家庭的喜怒哀樂,感悟學生的五味人生;班主任更是一名戰士,與學生們一起歷練,讓我多了一些智慧和收穫。”姚嵐如是説。

  一種責任 管理幹部鬆緊適度

  “班主任對班幹部,不能只是使用,還應該進行教育和培養。我經常教育他們樹立為集體服務的光榮感和責任感,要求他們努力學習、團結同學、以身作則。對他們不能過分苛求、指責,特別是在工作出現失誤的時候。”姚嵐這樣總結道。

  姚嵐同樣分享了她的故事。負責衛生督促檢查工作的小吳同學,起初對自己的工作不太滿意,每天只是把那些沒有做清潔衛生的同學名字以及清潔狀況告訴老師,沒有考慮到怎樣把工作做好,為此,姚嵐反復向她講述衛生工作與同學們身體健康和班級精神風貌的內在聯繫,同時講解該項工作的要點,讓她重新懷著滿腔的熱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後來的情況表明,小吳的工作完成的相當出色。

  姚嵐堅持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組織他們學會制訂計劃及具體措施,檢查落實情況,總結得失,並加以改進,教會他們如何分辨是非,及時阻止同學中的不良行為。鼓勵他們以身作則並帶動其他同學,促進整個班級的管理工作。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沿襲與拓展中,姚嵐的學生中,有的金榜題名考取理想中的大學。有的畢業後,工作成績突出成就人生,還有的學生樸素而認真的生活著...... 姚嵐説:“他們都是我的驕傲,我喜歡我的學生們,也更喜歡班主任這份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