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長租公寓裝修污染調查

2018-09-11 13:59:27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近日,部分品牌長租公寓被曝出甲醛等空氣污染物超標,有用戶直指裝修污染是對住戶健康造成威脅的“元兇”。這已不是長租公寓第一次深陷“甲醛門”。如今,長租公寓因其裝修時尚、換房方便等優勢受到市場青睞,但記者調查發現,部分長租公寓在光鮮的外表下,卻存在著不容忽視的裝修污染問題,亟待行業內部出臺統一規範。

  污染超標檢測還造假

  今年7月,剛畢業的小伍(化名)和同學一起在上海市閔行區租了一套由某品牌新裝修的兩室一廳公寓。入住不久,小伍和同學出現了喉嚨發幹、皮膚過敏起疹等症狀。經權威鑒定機構檢測,該出租房內甲醛濃度達每立方米0.12mg,超過我國《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污染控制規範》規定的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不得超過每立方米0.08mg的標準。

  無獨有偶,去年5月,還未畢業的小趙(化名)在北京找房時,也遇到了一戶剛裝修完不到一週的“甲醛房”。“我看房時就對污染心裏有數,因為一進房子就有很大味道。但我準備7月畢業後再住,也就沒太在意。”沒想到兩個月後,房間味道依舊,因此小趙要求長租公寓出租方對房子進行檢測。

  在接下來的短短一個月內,小趙的房子經過了三次檢測。第一次測出的甲醛濃度高達每立方米0.33mg,是國家標準的4倍多。在小趙的持續投訴下,長租公寓出租方對房間進行治理,此後的第二次檢測結果達標,但小趙卻發現測試過程中,檢測人員對設備進行了非常規操作,疑似干擾檢測結果。於是,小趙要求進行第三次檢測,檢測結果顯示甲醛濃度為每立方米0.14mg,仍嚴重超標。

  起初,該長租公寓平臺並不同意給小趙退房,稱只能補償他一台空氣凈化器。小趙抗議再三,最終對方同意退房,“但原來的房子很快又租出去了。我有東西落在那裏,後來去找的時候發現已經有新住戶了,前後還不到一個月。”

  裝修僅需兩萬元,裝完3天即上架

  記者調查了解到,不少長租公寓的裝修成本都很低,以小伍所住的60平方米的房子為例,裝修成本在20000元左右,該品牌裝修人員稱,“塗料最多1000多元,地板差不多2000元,用的三、四十元一平方米最差的複合地板……傢具沒聽説有什麼品牌,應該是長租公寓平臺自己找工廠做的。”

  不僅裝修成本低廉,據某品牌公寓原員工介紹,該品牌公寓的房源裝修完3天后就會上架,且上架前只進行基礎保潔,並無長時間通風處理。網友“愛吃的懶羊羊”表示,她曾經把房子租給某品牌公寓,公寓向她要求90天免租金的裝修期。但此後不到20天,平臺就讓她多配門禁卡和鑰匙,因為已有租客要入住。小伍向記者證實,房子裝修時她就去看了房,一裝修完就簽了合同,多位租住長租公寓的住戶,也向記者證實了這一情況。

  來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各地受某品牌長租公寓“甲醛房”影響的近兩百名住戶自發組成了微信維權群。群友“Salvin”稱,他的室友在入住後被醫院診斷出“體內炎症過重”,他7月中旬就向該品牌公寓投訴甲醛問題。8月管家聯繫他們,稱能退近一個月的房租加上換租、體檢費,共計約12000元,“但是這個錢我還沒拿到,他們説必須等所有事情確定下來,沒有問題了才可以退還我房租以及體檢費用。”

  責任認定不明,相關監督應跟上

  截至2017年底,鏈家旗下長租公寓品牌自如已在9座城市受委託管理50萬間房源,管理資産價值超過6000億元。成立於2015年的蛋殼公寓,到2018年也已擁有了10萬間房源。但長租公寓的快速成長和行業整體規範不完善之間,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在裝修污染問題上,目前對於長租公寓應該採取怎樣的環保標準、使用什麼樣的傢具和裝修材料、裝修後需要空置多久才能出租,行業內並沒有統一的標準。健康受損的租戶難以維權的現象也普遍存在,一是因為甲醛等污染物對於健康的損傷難以量化,二是對於這些長租公寓企業究竟該負何責任也難以厘清。

  上海虹橋正瀚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上海市律師協會房地産業務研究委員會副主任葉正偉指出,由於目前沒有明確的法條規定,如果沒有在租房合同中明確長租公寓平臺有保障空氣品質達標的責任,租客在法理上就很難有相應的賠償標準和依據。

  對於規範的空白,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建議,住房監管部門應適當聯合衛生健康、環保、建材裝修等部門積極進行事後監督,並從當前的糾紛中總結監管的重點,以形成較系統的監管內容或指導方案。(記者譚慧婷、朱雨博、王辰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