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兩名騎警被讚教科書式執法

2018-09-13 08:48:5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9月12日上午,瀋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藍盾騎警大隊二中隊民警張帥、輔警張東東回局裏報到,一路上總有不熟悉的人跟他倆打招呼。因為幾天前的一次街頭警情處置,這對搭檔因規範執法被更多的人所認識。

  張東東因為右腿在執法時被撞傷,每走一步都顯得非常痛苦。張帥在介紹事發過程時,無法起身的張東東只能坐在一旁補充。

  9月6日8時50分左右,張帥和張東東在黃河北大街巡邏時發現,一輛無牌摩托車在機動車道行駛。當張帥喊話命令該摩托車駕駛員停車時,這輛無牌摩托車突然駛入非機動車道逃避檢查。張東東駕駛警用摩托車在前方攔截,結果這名摩托車主看到停在前方的警用摩托車,不但不停車,還加速衝撞,張東東隨車倒地。

  倒地後,張東東又迅速起身處置這一突發情況。逃離現場失敗後,摩托車主兩次出拳攻擊張東東,並掏出一把水果刀。張東東在後撤時,迅速喊話請求支援:“24,快來,他有刀!”

  警號924的張帥趕到後,兩人圍住持刀的摩托車主,立即開始了後來被讚有如教科書式的執法。先是高喊“無關者請靠後,警方將要使用警械”。拉開安全距離後,兩人連續喊話要求其自動解除武裝。在摩托車主把刀放在地上後,兩人始終保持安全距離,把刀踢開後又命令摩托車主將左右口袋外翻,進一步解除武裝。隨後,民警表明身份,指出其已經涉嫌妨害公務罪,依法要對其強制傳喚。當摩托車主拒絕背銬並進行反抗時,兩人果斷使用催淚噴霧器並上銬將其制服。

  這一執法過程在網上發佈後,網友紛紛為這兩名騎警的規範執法點讚,甚至被媒體稱為教科書式執法。

  不過,視頻裏那個大喊“24,快來,他有刀”的年輕騎警,卻在警情處置完畢後進了醫院。連人帶車被撞倒在地,張東東右腿外側的軟組織出現嚴重挫傷。雖然不用住院治療,但害怕父母擔心,這幾天他一直住在隊裏,看到自己當時的執法視頻裏網友的留言,張東東總覺得有一股正氣在支持著自己。

  “我覺得,我們當時是做對了。連我警校的老師都給我留言了,説這是教科書式的執法,還要把這段視頻傳給現在的學生看。”張東東説話的聲音比視頻裏小了很多,但是仍然充滿了正氣。(記者 李波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