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盤外墻頻脫落是“正常” 開發商哪來的底氣

2018-09-19 09:59:03  |  來源:錢江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近日,杭州有市民爆料,自己所居住的小區外墻一直往下掉,甚至砸到了樓下停的車子。事實上,近年來杭州各個商品房小區的外墻脫落現象屢見不鮮。市民爆料的小區位於下沙6號大街上的四季名門城市公寓,近日來外墻不斷掉落。而下沙江濱的宋都晨光國際外墻也存在這種現象,其開發商卻表示,因為日曬雨淋,真石漆的外墻掉落是正常的現象。

  這外墻脫落的現象,若出現在那種有幾十年曆史的老樓盤身上,説其是“正常現象”,倒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理解,畢竟風吹日曬,年久了確實容易出現問題。但是,媒體曝光的幾個樓盤,都是較新的樓盤,四季名門建造至今8年,下沙江濱的宋都晨光國際雖然建造已有6年,但事實上從2016年就存在墻皮脫落現象,而存在類似問題的名人世家,才交付3年。如此“年輕”的樓盤,又沒有什麼極端的天氣影響,還會出現外墻脫落的情況,這應該跟“正常現象”八竿子打不著了吧?

  有專家表示,如果使用合格的材料以及工藝來進行外墻鋪設,一般來説即使過去多年也不會發生脫落的情況。在無特殊因素的影響下,如果還會出現外墻脫落,只能説明材料的耐久性不夠或者施工時工人偷懶,工藝不到位。

  試問這些問題,哪一個和“正常”二字有一點關聯?哪一個又不是直戳房屋建設時存在“品質問題”的本質,凸顯的也是開發商管理的漏洞,對品質的輕視和對細節的懈怠。開發商還能把那句“樓盤外墻脫落是正常現象”給灑脫地説出來,這不禁令人疑問哪來的自信和底氣?進一步説,面對外墻脫落的情況,若砸到人,或者因為房屋品質問題給業主帶來實質性損失和傷害,該怎麼辦?而且,就實際而言,這些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極大,到那時,開發商還能説出“正常”二字嗎?

  樓盤出現外墻脫落現象而告訴業主“是正常現象”也就罷了,但脫落的問題是顯性存在的,作為主責方的開發商應盡到維修和防護的基本責任義務,這也是法律層面明晰的。但事實卻是,有的小區外墻脫落,但樓下卻沒有出示警示牌或者其他防護措施,雖然大多都有維修行為。但也有小區存在“這面墻剛修補完,那面墻又馬上出現問題”的現象,且修補之後,樓盤外墻大多很難看,有媒體戲言像“狗皮膏藥”。

  這些問題和現象的呈現,所體現出來的怕只是開發商對自我形象與利益的過度維護,而真正忽視的卻是房屋品質和業主居住安全等問題,更缺乏對公共利益與安全的現實責任。這樣看,開發商所謂自信和底氣可能就來源於此,難掩“畸形”的現實表像。

  樓盤外墻脫落這類問題的解決根源還是房屋品質的現實提升上,而不是完全寄託在修修補補的層面。這一點不是靠輿論倒逼和開發商自覺改進就能真正解決的,還是得實現施工到位、品質保證和細節規範等追求,如此便需要行業規範、制度設計和科學監管來約束。(默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