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非遺展演入選全球華人中秋直播節

2018-09-21 14:15:1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9月23日,中秋節前夕,由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主辦,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承辦的“情滿中秋”非遺項目專場展演將在位於瀋陽市懷遠門內的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文馨苑劇場舉辦,與眾不同的是,這場演出還入選了“2018全球華人共度中秋”直播節,在網上同步直播。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非遺原生態的藝術性和觀賞性,名家名角傳承經典形成的名人效應,多民族地域文化特色集中呈現,文化自信和家國情懷的完美詮釋,是這次展演活動的最大特色。整場演出包括“中秋月”“梨園韻”“遼海情”“中華頌”四個篇章,以遼寧豐富多彩的非遺資源為切入點,創新性地融入皮影戲、京劇、評劇、木偶戲、短調民歌、古琴藝術、馬頭琴音樂、二人轉、盤索裏、地秧歌等非遺代表性項目。參與演出的包括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韓派評劇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周丹,梅葆玖先生弟子、國家一級演員肖迪,唐派京劇傳承人周仲博的學生、國家一級演員常東,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遼西木偶戲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王娜,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盤索裏的傳承人金禮浩等。

  活動的另一大亮點在於視覺呈現上的創新,採用燈光、音響、多媒體視頻特效等舞美元素,在突出非遺原生態特色的基礎上,增強了節目的節奏感和緊湊性,提升了整體的舞臺表現力,展現了我省非遺的藝術性和觀賞性,彰顯了非遺精彩紛呈、古樸醇厚的獨特魅力。舞臺佈置上,充分利用文馨苑傳統戲樓的格局優勢,將臺上台下表演區域合理規劃,形成舞臺平面的起伏,強化舞臺層次感,營造出濃郁的節日氛圍。

  本次活動還入選了“2018全球華人共度中秋”直播節。這是我國首次舉辦中秋節全球網絡直播活動,旨在通過直播全球華人華僑的中秋節,展示中國人的“和”和“聚”,讓全球人民共同見證中國人民的融融親情和我國的燦爛歷史,更好地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增強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有興趣的觀眾可以通過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微信公眾號的連結同步觀看這些直播內容。

  據悉,為豐富基層群眾節慶文化生活,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將在今年中秋期間,依託中國文化網絡電視、視聽空間、百姓戲曲館、資源服務寶等平臺渠道,為基層群眾開展數字文化資源服務。服務內容匯集12個省18場中秋特色直錄播活動,包含文藝演出、傳統文化進校園、民間民俗傳承等多種類型,以及文化共享工程原創資源《詩詞中國》《戲曲動漫》中符合中秋主題的精選內容等,這些資源內容也將在“2018全球華人共度中秋”直播節同步播出。(記者 高爽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