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賴”被人臉識別系統拿下

2018-09-26 13:37:3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中秋小長假,對大連某機械公司法人劉某來説,總算圓了家人團聚的願望。因長期拖欠加油站貨款及利息,劉某被列入“老賴”名單。9月11日,劉某本想和家人去南方探親,考慮到失信無法乘坐飛機、高鐵,特意買的長途汽車票,沒想到一進大連市長途客運站就被人臉識別系統發現,成為法院公安聯動合作機制下“落網”的第一人,由公安機關通過人臉識別系統協助法院查找到被執行人在大連兩級法院均是首例。據介紹,劉某後來積極履行義務,法院依法撤銷了對劉某的拘留決定及失信信息,出行計劃才得以成行。

  2015年10月,旅順口區人民法院判決大連某機械公司給付旅順某加油站貨款12.1316萬元及利息。判決生效後,該機械公司沒有履行。2016年3月,加油站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案件進入執行程式後,執行人員在被執行人名下未發現可供執行的財産信息,實地調查發現,該公司已停産多年,法人劉某“跑路”,電話換號,執行陷入僵局。

  依據大連市出臺的《關於加快推進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警示和懲戒機制建設的實施意見》,旅順口區人民法院執行局與大連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聯繫尋求執行聯動合作,雙方協商決定由法院提交關於查找失信被執行人的協助查控函,交通治安分局運用人臉識別系統和警力優勢在大連地鐵、公交、火車和長途客運等站點實施查控,再將人員移交給法院。7月中旬,旅順口區人民法院提交了第一批劉某等13人的協助查控名單。

  到案後,劉某表示願意積極履行義務,考慮劉某的現實情況,申請人也主動放棄了利息和公告費,劉某當場籌款9.4萬元給付申請執行人,同時又由其女兒提供執行擔保,承諾在指定日期前,再到法院向其他案件申請執行人履行10萬元,案件得以順利執結。(記者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