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先行先試推動老工業基地結構調整和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

2018-09-26 16:39:3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田甜 通訊員 岳亞童 田昌德):“開創冰山改革模式”、“搭建國際雙創平臺”、“投入吉布提國際自貿區的開發建設”、“積極申辦自由貿易港”......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自2017年4月10日掛牌以來,緊緊圍繞制度創新這一核心,在多項創新舉措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的基礎上,立足大連實際,凸顯大連特色,在推動老工業基地結構調整和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方面不畏艱難,敢涉險灘,勇於突破,不斷推出創新舉措,落實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特色任務成效明顯。

  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涉及老工業基地結構調整、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任務共計44項,大連片區承擔40項,其中已完成28項。大連片區實施方案中涉及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對外開放合作、東北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三個方面任務共計73項,其中已完成35項。

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先行先試推動老工業基地結構調整和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

  大連港集裝箱碼頭。(大連金普新區新聞中心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926171122

  大連港集團礦石碼頭。(大連金普新區新聞中心供圖)

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先行先試推動老工業基地結構調整和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

  大連至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中歐首發班列。(大連金普新區新聞中心供圖)

  加快推動老工業基地結構調整,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探索國資國企改革新路徑

  大連冰山集團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以大力發展智慧製造、構建綜合服務體系為核心,開創了冰山改革模式,在逆勢中實現質效雙升,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東北國有企業改革之路。中糧集團北良公司在糧食供應鏈融資模式、糧食貿易“全産業鏈”模式、進境糧食示範港等方面積極探索拓展,通過以“在線實驗室”、“互聯網+全程監管”為創新點的“進境糧食示範港”建設,有效減少通關時間,提高通關效率,節約企業成本。大連港集團以股權投資和股權整合為主要突破方向,運用市場化機制積極推進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國有資本管理機制創新,順利完成集裝箱碼頭股權整合工作,成功探索出國內港口整合升級、提質增效發展的全新路徑,天津、青島、江蘇、浙江等多地港口集團或企業多次來連深度考察學習,為國內港口整合提供了成功範例。

  推動東北亞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人才流動,加快構建雙向投資促進合作新機制

  實施文化産業三年行動計劃,建立北方版權交易中心。搭建面向中日韓青年的國際雙創平臺,建立國際人才交流中心,先後出臺19項人才政策和系列配套文件,設立了最高600萬元的人才個人創業扶持資金,創建東北地區最優的國際人才交流和創業環境。與韓國釜山金融研究院合作建立“跨境眾籌通”示範區,積極試點對日進出口商品檢驗通關中心,設立日本商貿交易中心,擴大對日農産品、食品、醫藥等進出口範圍,研究支持在金普新區設立日企研發和行銷中心,推動日企進一步加強開發中國市場,促進日企投資重點逐漸轉向研發行銷。

  支持企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金融創新助力企業參與國際競爭

  大連港集團聯合招商局集團,投入吉布提國際自貿區的開發、建設、管理和運營,為中國産品、産業、服務“走出去”搭建平臺,為中國中小企業“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務。多家銀行機構在不同細分行業領域推出跨境金融産品,形成“通港達”、“船舶融資租賃中心”、“跨境供應鏈融資”“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服務”等創新案例,建立了企業“走出去”金融業務平臺,幫助企業申請低成本境外資金。金普新區與大連商品交易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展鐵礦石期貨國際化、黃大豆2號交割機制、金融技術服務等金融創新工作。

  構建現代物流體系,申辦自由貿易港,推進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開通國內首條直達斯洛伐克中歐班列,“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大連”回程班列常態化運行,2017年全年過境班列完成2.3萬標箱,增長121%,海鐵聯運完成41.2萬標箱,位居全國之首。2018年上半年,大連港海鐵聯運累計完成20.6萬標箱,過境班列累計完成0.96萬標箱。全國首家也是唯一的專業航運保險公司——東海航運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航運保險項目入駐大連片區,借助自貿試驗區平臺,以大連為中心逐步建立東北及環渤海地區營運網絡,填補了大連在航運領域的短板。積極申辦大連自由貿易港,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大連自由貿易港申辦工作領導小組,形成建設大連自由貿易港請示及方案,經省政府呈報國務院。加入國際自由區組織,組織系列考察學習,對標新加坡、韓國釜山、阿聯酋迪拜先行編制“準自由貿易港”建設方案。

  掛牌以來,大連片區共完成94項總體方案確定的任務,佔總體方案涉及大連任務總量的79%;複製推廣173項前兩批自貿試驗區的改革創新經驗,出臺了225項支持自貿試驗區發展的政策措施,總結梳理出134項制度創新事項,經專家評估形成40個創新案例,其中向商務部上報13項。大連片區選送的“‘保稅混礦’監管創新”納入國務院第四批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複製推廣。“行政服務單一窗口”等12項制度創新經驗納入遼寧省首批25項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經驗在全省借鑒推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