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今年120個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收尾

2018-09-28 09:56:5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從高樓林立的瀋陽青年大街向東進入文萃路一二百米,就到了住宅一大院,“十一”國慶節前,這裡9棟33歲“高齡”的老樓將舊貌換新顏。

  住宅一大院在瀋陽市沈河區五里河街道文翠社區,是典型的老舊住宅區,雖然緊挨著“金廊”,卻和周圍的環境顯得格格不入。

  “上下水嚴重老化,電話線、網線全部裸露在外、交織成網,廢舊自行車庫、煤場佔用了小區的大部分空間,而且私搭亂建、車輛亂停亂放的現象也很普遍。”從年初開始,社區書記、主任王娟就忙著這幾棟老樓改造的事,9月27日,在改造現場,她高興地説:“改造了,房價跟著漲起來了!”

  按照《瀋陽市居民小區改造提質三年行動(2018-2020年)》的安排,瀋陽市將利用3年時間,對796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提質。

  瀋陽市新、舊住宅區的劃分以2000年6月為節點,此前交付使用的為舊住宅區,多數是産權單位的房改房;此後交付使用的為新住宅區,基本是商品住房。

  今年,瀋陽市對120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提質(此數據不包括需督導産權單位改造的200個老舊小區),改造內容主要包括房屋本體、配套設施、環境整治及服務設施四部分。目前改造已陸續完成。

  沈河區五里河街道文翠社區向善家園小區已經完成改造,在自己家的院子裏,81歲的居民李永財很高興:“路寬了、燈亮了、綠化多了、安全監控無死角,還有物業管理,咱的小區哪比新小區差?”

  為合理管理、避免前治後亂,瀋陽市在改造前,根據每個老舊小區的不同情況及居民意願,確定後續管理模式。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三種類型:一是專業化管理模式,由業主選聘物業服務企業進行管理;二是自治式管理模式,由業主委員會管理或由業主委員會選聘經理人對小區進行自治管理;三是委託社區委員會管理。無論哪種管理模式,都應在街道社區的指導下,確定管理模式,落實管理責任。

  根據計劃,2019年,瀋陽市計劃改造老舊小區320個,2020年計劃改造156個。2020年,瀋陽市還將對以前改造完的老舊小區進行“回頭看”,按照小區改造“基本標準”,對全市未達標的老舊小區再次整改。(記者 陶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