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推行簡便通關制度

2018-09-28 09:42:5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在傳統報關模式下,我們必須經過船舶靠港、裝卸、理貨等一系列環節後才能報關。現在實行新的申報制度,我們可以利用船舶在途時間提前辦理關檢手續,多數貨物在船到港的同時就能得到放行和提離,非常方便高效。”9月26日,提及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正在實行的簡便通關制度,大連保稅區錦輝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代理人員讚賞不已。

  簡便通關制度是大連海關駐大連保稅區辦事處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而實行的新舉措。為進一步縮短申報準備時間,大連海關針對海運貨物積極探索“提前報關”等創新模式,將申報環節和物流環節由“串聯”切換為“並聯”,實現了整體通關效率質的飛躍。在空運貨物“提前報關”進行測試的過渡期,大連海關在傳統通關模式下及時監控到港未報數據,針對隨附單據不全的情況,允許高資信企業憑保金保函“先放後補”。貨物從機場放行到進入特殊區域的時間同樣得到有效壓縮。

  自壓縮整體通關時間“百日會戰”開展以來,大連海關探索研究壓縮整體通關時間的有效途徑,著力提升整體通關效能和進出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力爭將大連片區整體通關時間再壓縮1/3。通過實施“一個窗口”舉措,使流程更加精簡。其主要做法是將報關單、報檢單合併為一張新報關單,使原報關、報檢共229個申報項目壓縮至105個,74項隨附單據集成為10項,102項監管證件簡化為64項,並通過海關“單一窗口”統一申報。

  與此同時,大連海關對自貿試驗區綜合服務大廳海關和檢驗檢疫窗口的業務和人員進行優化整合,還在大廳政務服務手機APP上推出通關諮詢模組,使企業通關效率顯著提升。此外,加大自報自繳、電子支付、無紙保函等三項稅費改革力度,為企業提供方便。 (記者 王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