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期間白鷺洲平均每天接待遊客1000多人

2018-10-10 10:25:5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國慶期間白鷺洲平均每天接待遊客1000多人

  國慶假日期間的增家寨村遊人如織。

  “國慶節7天裏,我們白鷺洲平均每天接待遊客1000多人,村裏的‘農家樂’幾乎家家爆滿。”10月8日,開原市黃旗寨鎮增家寨村黨支部書記陳宏偉興奮地對記者説,“既可避免節日出行擁堵,又能體驗到回歸大自然的樂趣,今年國慶黃金周,鐵嶺東部山區鄉村遊、生態遊明顯升溫。”

  國家3A級旅遊景區白鷺洲就坐落在增家寨村。近年來,每年驚蟄前後,都會有4000多只白鷺、蒼鷺遷徙而來,在此生兒育女、繁衍後代,白鷺洲因此得名。善良樸實的村民由愛鳥進而愛護生態,良好的生態環境又催生了鄉村遊。每逢節假日,這裡的山、水、林、鳥都成了吸引遊客的重要元素,也讓村民鼓起了腰包。鄉村遊、生態遊被村民形象地稱為“美麗經濟”。

  “白鷺是國家二級保護珍禽,有著大氣、水質、植被等生態環境義務監督員的美稱。”陳宏偉告訴記者,白鷺對棲息地的生態環境要求特別高。為了給白鷺提供安逸的生活環境,村裏不但成立了護鳥隊,還修訂完善了村規民約,規定垃圾不能亂扔、樹木不可濫砍、河水不容污染。 

  記者在增家寨村看到,村子前面的小河修起攔水壩變成了景觀河,可垂釣、可遊玩;與山上玻璃棧道貫通的玻璃大橋橫跨中蘭線、景觀河,直連村內道路;家家戶戶門前是硬路面、整齊的路邊溝和彩色的路樹,村裏80%以上的農戶用上了乾淨的自來水……過去貧困落後的增家寨村已徹底告別臟亂差,變成了美麗、和諧、迷人的小山村。

  生態帶動旅遊,旅遊進一步促進了生態保護。隨著村民生態保護意識逐步提升和白鷺洲生態旅遊的名氣越來越大,由遼寧飛山水旅遊資源開發有限公司投資的旅遊項目于去年年初啟動,一期工程總投資1億元,重點圍繞增家寨村白鷺洲展開建設。目前工程已接近尾聲,大部分開始投入使用。

  通過發展生態旅遊,目前,增家寨村200多名富餘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村民石俊成説:“今年國慶節前後,我坐在家裏就賣了好幾千塊錢的山貨。現在,我們村的笨雞蛋都不夠賣,遊客特別喜歡吃咱這兒的小笨雞,愛吃咱這兒的小河魚。”

  保護綠水青山,村民收穫的是金山銀山。努力建設生態文明,包括開原市的增家寨、象牙山,鐵嶺縣的當鋪屯,如今鐵嶺許多山區村屯紛紛叫響旅遊名片,成了遊客休閒遊玩的好去處。鄉村遊、生態遊、溝域遊正成為助推遼北鄉村振興的新發力點。 (狄文君 文並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