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第三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那曲援建紀實

2018-10-12 10:56:2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第三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那曲援建紀實

  遼寧省第三批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醫療隊抵達拉薩。

  那曲地處羌塘高原,是人居海拔最高的地區,地廣人稀、高寒缺氧。從那曲到最近的三甲醫院路程有300多公里,對於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十分不利。

  遼寧省第三批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醫療隊將創建三甲醫院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隊員們的努力下,那曲市人民醫院從醫療到管理、從人員到設備,逐步提升、日臻完善。有理由相信,那曲,這個中國海拔最高的地級市即將擁有自己的三甲醫院,那裏的藏族同胞即將在家門口獲得更高水準的醫療服務。

  那曲的冬天要比東北來得更早一些。枯草、山石、黑色的牦牛群……

  在這片世界屋脊的高地上,冬景荒涼而壯美。

  來自遼寧的援藏醫療隊,克服了高寒、缺氧、低壓、強輻射等影響,在這片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藏北羌塘草原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

  除了在醫療技術上用心傳承幫帶,援藏醫療隊還對醫院的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指導與支持,切實提高了那曲市人民醫院的整體醫療和管理水準。

  8月中旬,世界海拔最高的醫院——那曲市人民醫院順利通過了三甲醫院預評審。

  援藏醫療隊員既當醫生也當老師

  “從那曲地區醫療衛生事業的長遠發展來講,我們援藏醫療隊不僅要將先進的醫療技術帶到西藏,幫援助醫院‘輸血’,更要注重提高援助醫院的‘造血’功能。”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那曲市人民醫院院長馬靈斐説,遼寧始終把智力人才援藏作為增強那曲“造血”功能的重要途徑。

  由大連醫科大學牽頭的遼寧省第三批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醫療隊,在前兩批醫療隊援藏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了那曲市人民醫院各科室疑難危重疾病救治能力。其中,急診科楊琳開展的無創呼吸機治療高原肺水腫、急性心肌梗死的規範診療流程;手術室和麻醉科的馮英軍、馬忠驥開展的創傷失血休克患者自體血回輸;神經外科班允超開展的巨大腦膿腫切除術、巨大橋小腦角髓母細胞瘤切除術、顱底硬膜動靜脈瘺出血腦疝救治、3D塑性鈦板顱骨修補術、腰大池引流術;重症醫學科李青棟開展的纖維支氣管氣管鏡治療阻塞性肺不張、氣管插管機械通氣治療嚴重高原性肺水腫、經皮擴張氣管切開術;婦産科高娜開展的巨大子宮肌瘤全子宮切除術、子宮內膜異位症腹腔鏡下附件切除術、異位妊娠藥物保守治療、次全子宮切除術搶救産後出血DIC等各種疑難危重婦科手術;病理科唐穎開展的常規石蠟組織病理、宮頸脫落細胞學、胸腹水細胞學病理、抗酸染色技術、結核菌DNA檢測、HPV高危型分子檢測,今年的主要項目活檢小組織石蠟病理製片及診斷、術中冷凍切片腦組織製片及診斷、遠程病理診斷;護理部趙艷紅開展的護理單元規範化管理……不勝枚舉的先進醫療及診斷技術填補了那曲市醫療史上的多項空白。

  自2015年以來,專家們在那曲除了開展醫療工作,還帶教當地的醫療衛生人員,做好“傳幫帶”工作。遼寧第一批援藏專家帶教學員26人,第二批帶教學員45人,第三批帶教學員45人。作為人才援藏的醫生和教師,在投入工作的同時,他們主動帶起了 “徒弟”,把自己的所學和實踐經驗傾囊相授,極大提升了學員理論知識與實踐操作能力。目前,帶教學員大部分已能夠獨立開展工作,有力推動了醫院技術水準提高和醫療業務開展。

  作為遼寧省第三批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醫療隊的牽頭單位,大連醫科大學除了通過日常的查房、疑難病例討論、業務授課等方式帶動當地醫生學習,還與那曲市人民醫院遠程病理、心電、影像科室建立了遠程會診系統。

  “通過遠程會診系統,遠在大連的專家和那曲的醫生會診,幫助當地解決一些疑難病症。目前,該系統已開展1407人次會診。” 馬靈斐説,大連醫科大學與那曲市人民醫院簽署了援助協議,從理念、管理和技術培養等方面保證幫扶的連續性,通過全方位、立體式、精準式的組團幫扶,真正變“輸血”為“造血”。

  擴大那曲市人民醫院臨床學術影響力

  “李醫生,謝謝你救了我的兒子,謝謝……”一名藏族小患者的父親見到來自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李青棟之後,難掩激動的心情。

  時間閃回到2017年11月16日,李青棟剛剛作為遼寧省第三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成員抵達那曲,醫院接診了一名年僅7歲的急性腹痛患兒。情況十分危急,患兒不僅查體腹脹明顯,伴壓痛和反跳痛,而且急診 CT 提示肝脾周及腸管間可見大量液性密度影,肝左葉見邊緣清晰條索狀稍高密度影。

  由於患兒為來自肝包蟲病流行區的藏族同胞,醫生懷疑可能是肝包囊破裂入腹腔併發急性腹膜炎。普外科立即行剖腹探查,術中確認為肝包囊破裂入腹腔,術中摘除破裂包囊,並沖洗腹腔,留置引流。但是,術後患兒併發過敏性休克,而幸運的是在援藏醫療隊的幫助下醫院已經成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 ICU。第二天淩晨,患兒被轉移至ICU,援藏專家周峻峰立即到醫院調整呼吸機參數並指導搶救,使得患兒轉危為安。

  此後,李青棟一直跟蹤診治患兒,直至其完全康復出院。在隨診的過程中,他總結了第一手臨床資料。

  那曲是我國包蟲病患病率最高的地區,為了使這一寶貴的病例診治經驗能快速傳播推廣出去,李青棟在援藏專家周峻峰、那曲當地ICU主任邱成、那曲當地普外科主任益西平措的協助下,以最快的速度將該病例寫成文章,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上發表。這是第一篇出自西藏那曲市人民醫院的SCI文章,為全世界了解包蟲病導致的急腹症提供了寶貴的診治經驗。

  已順利通過三甲醫院預評審

  全面提升那曲市人民醫院醫療品質水準和管理水準,讓這個中國海拔最高的地級市擁有自己的三甲醫院,是一件惠及那曲地區50多萬人民身體健康的大事。在那曲進行醫療援建日子久了,馬靈斐對此感受越來越深。

  從那曲到距離其最近的三甲醫院——位於拉薩的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路程有300多公里,開車需要六七個小時,這對於腦出血、心肌梗死、呼吸衰竭等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十分不利。

  遼寧援藏醫療隊始終將創建三甲醫院作為醫療援藏的重要內容,第三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來到那曲後更是將此作為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對那曲市人民醫院進行了全面整改和提升,從醫療到管理、從人員到設備,依次推進、逐步完善。同時,遼寧省還加大了援助力度。僅醫療設備方面,2017年,遼寧省在“十三五”援藏資金項目計劃外追加援助2000萬元資金。

  在遼寧以及援藏醫療隊的支持下,那曲市人民醫院的重症醫學科不僅實現了從無到有,而且救治水準逐步提高,已與內地同等醫院拉齊,一些危急重症患者在本地得到了及時、規範的治療。神經外科實施了巨大顱內腫瘤顯微切除術等五項新技術;婦産科新開展了異位妊娠藥物保守治療和腹腔鏡下子宮內膜異位症手術治療,實實在在為當地婦女解除了痛苦……

  8月中旬,“三甲”預評審專家組對那曲市人民醫院“三甲”創建工作進行全面預評審。在對醫院整體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護理、院感、醫技藥事、行政管理等進行系統檢查後,評審組宣佈,那曲市人民醫院順利通過本次“三甲”預評審。

  “三甲”預評審的通過是肯定,也是鞭策。“我們將繼續努力,力爭儘快將那曲市人民醫院建成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于一體的藏北地區級三級甲等中心醫院。”馬靈斐説。

  遼寧省第三批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醫療隊正式援藏不到半年的時間,那曲市人民醫院的整體醫療和管理水準有了質的飛躍。未來,還將有更多的遼寧醫生接過“組團式”援藏的接力棒,切實落實黨中央組團援藏政策,在藏北羌塘不斷奉獻遼寧力量!(記者   王敏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