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園擎起兩千億汽車産業集群

2018-10-15 09:50:0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中德園擎起兩千億汽車産業集群

中德園擎起兩千億汽車産業集群

中德園擎起兩千億汽車産業集群

中德園擎起兩千億汽車産業集群

  沒有寶馬,瀋陽産業升級轉型的步伐可能不會如此之快;沒有瀋陽工廠,寶馬可能也無法如此迅猛地成為全球最大的豪車製造商。

  15年攜手,寶馬不斷刷新著豪華汽車品牌在華發展的紀錄,瀋陽則收穫了裝備製造和汽車及零部件兩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以寶馬為核心,更是直接催生了我國首個以中德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戰略平臺——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成為瀋陽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以領軍之姿站在了東北新一輪振興的風口。

  合作共贏,這一充滿了中國智慧的文化精髓,在産業領域又得到了精彩詮釋,書寫出中德合作的樣本與典範。

  服務“寶馬” 對接“工業4.0” 中德合作聚變出 國家級戰略平臺

  製造業是全球産業分工合作的主要領域,作為頂級車企,寶馬的身份已不只是一家汽車製造商,其外延是一條完整的汽車産業鏈。

  15年來,隨著華晨寶馬在瀋陽、在鐵西的成功發展,也把寶馬在全球親密合作的夥伴吸引過來,越來越多的汽車零部件廠商來到瀋陽,形成了一個不斷擴大的“朋友圈”。

  在不斷服務和承載國際化企業的進程中,一個規劃面積48平方公里、極具德國元素的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以下簡稱“中德園”)從無到有。起步即高端,中德園于2015年12月經國務院批復成為全國第一個以中德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合作為主題的戰略性平臺,肩負起“與德國工業4.0戰略對接的重要載體、中國製造強國與德國工業4.0戰略合作試驗區、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探索區、國際先進裝備製造業發展示範區、創新驅動和綠色集約發展引領區”的國家戰略。

  以寶馬為核心,中德園大力發展汽車及零部件産業,採埃孚、本特勒、延鋒彼歐、豐田紡織、歐拓、彼爾納等60余家汽車零部件配套企業相繼入駐,形成了一個總投資45億歐元的高端汽車産業集群。

  “一方面是寶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是來自於我們對中德園的更深了解。”一家來自歐洲的寶馬供應商在進駐中德園後坦承,最初即使有寶馬“背書”,依然對來到這裡投資持有擔心,比如陌生的市場和文化、全球化程度等等。如今,與寶馬共成長的中德園,已經完全具備了承載國際化企業和項目的軟硬體條件。

  2017年,中德園引進大眾友邦等寶馬供應商等汽車及零部件企業15家;2018年9月,全球最大汽車內飾製造商之一、西班牙安通林集團瀋陽新工廠在中德園正式投産;米其林、本特勒等世界知名企業紛紛在園區啟動增資擴建項目……在華晨寶馬的帶動下,瀋陽的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取得了迅猛發展,産業集群效應凸顯。

  “正是因為寶馬的落戶,吸引了一大批德國及全球優秀製造業企業的高度集聚,促進了瀋陽和鐵西整個汽車産業鏈的發展,推動區域産業升級,增強經濟發展新動力。”市政府副秘書長、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郭忠孝説。

  借寶馬吸引力 中德園再發力 打造兩千億 汽車産業集群區

  2018年7月9日,寶馬集團與華晨集團簽署長期框架性協議,華晨寶馬鐵西新廠即將誕生在中德園。消息一經確認,立即引起全球矚目。産業鏈條上的企業感知到商機,聞風而動。

  按照與寶馬集團達成的一致意見,華晨寶馬鐵西新廠將投資200億元、佔地2.9平方公里、産能40萬輛/年,預計2022年5月,新廠第一輛車下線。

  “寶馬追加投資,意味著核心供應商很有可能拿到新的訂單。100萬輛的産能,對任何一家零部件供應商來説,都是極具吸引力的。”在中德園建有兩家工廠的某知名寶馬配套商表示,他們已經有了繼續擴建新工廠的計劃。

  目前華晨寶馬擁有350家一級供應商和超過400家二級供應商,其中近20%的一級供應商來自瀋陽。截至去年年底,華晨寶馬瀋陽本地供應商67家(佔全部國內供應商18.1%),在本地採購額194.73億元(佔全部國內採購額的60%)。

  可以預見的是,在華晨寶馬新廠落戶之後,將會吸引更多寶馬供應商落戶中德園、落戶瀋陽。屆時,預計瀋陽供應商率將提高至30%,本地採購額佔比提高到80%。

  抓住這一新契機,中德園緊鑼密鼓地啟動了汽車及零部件招商。“我們馬不停蹄地奔赴上海、寧波等地,開展産業鏈招商,在拜訪的企業中,明確表達投資意向的超過八成。華晨寶馬鐵西新廠的拉動效應已經明顯顯現。”瀋陽中德園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興奮地介紹。

  據悉,圍繞華晨寶馬鐵西新廠建設,中德園在核心區域規劃了佔地面積1000畝的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制定專項招商政策,打造汽車零部件生産與檢測研發、新能源汽車生産與人才引進、汽車及零部件市場三大板塊,積極引進德資、外資、合資企業。力爭到2022年,打造兩千億汽車産業集群區。這種集聚效應,也將拉動工業設計、現代物流等相關工業服務業齊頭並進。

  “可以説,推進華晨寶馬新廠項目建設事關瀋陽汽車産業的升級,瀋陽的汽車零部件産業鏈將進一步拉長做粗,對於拉動瀋陽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鐵西區委主要領導表示。

  始於“寶馬” 不止于“寶馬” 中德園佈局 “萬馬奔騰”

  如今,以寶馬為核心的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在中德園一馬當先,中德園的目標顯然不止於此。只有面向未來,佈局高品質的産業集群,從一“馬”當先到萬“馬”奔騰,才能發展得更加穩健。

  “中德園從起點上就不同於一般的産業園區。我們不能簡單地追求經濟增長率,而是要肩負國家使命,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端裝備製造業基地。”市政府副秘書長、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郭忠孝説,中德園鎖定智慧製造、高端裝備、汽車及零部件、工業服務、戰略性新興産業等五大産業發展領域,大步邁開了産業轉型升級的步伐。

  根據最新的統計數字,今年1-8月份,中德園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完成487.2億元,同比增長11.5%;全口徑稅收完成70.5億元,同比增長26.3%;固定資産投資31.6億元,同比增長5.4%。

  中德園在國內外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和輻射,投資環境的持續改善,吸引了眾多國外知名企業紛紛落戶,包括和寶馬並沒有直接業務關聯的企業。中德園對德合作交流不斷深入,優質德企和項目集中進入,創新合作的領域愈行愈寬,日益成為來自德國乃至歐盟眾多企業共謀發展的“俱樂部”。

  在入園企業名錄中,既有西門子、米其林這樣的世界500強企業,也有紐卡特、德國SEW這樣的行業隱形冠軍企業,他們共同看好的是在中德園的未來發展。

  截至目前,中德園推進項目共計367個,總投資3206億元,包括德資、合資、外資項目89個;完成簽約落地177個,投資額829億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北方生物醫藥科技谷、中車中鈦高端鈦合金零部件、快速高鐵貨運列車零部件等66個項目簽約,投資額716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個月,北方生物醫藥科技谷一期項目暨德生瀋陽生物藥國際CMO基地在中德園奠基。建成後,這裡將成為繼汽車産業後,引領中德裝園發展的第二個千億産業集群示範項目。

  肩負國家戰略,中德園正向著集研發、設計、生産、服務於一體的國際級製造業集聚區挺進,引進一批知名裝備製造企業、德國及歐洲中小企業特別是行業領軍企業,力爭德國及歐盟企業達到40%以上,在創新驅動、綠色發展、人才培養、園區管理等方面達到國際一流水準。(撰文:葉青 攝影:張文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