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肝癌治療進入“協同作戰”模式

2018-10-15 09:54:3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肝癌治療進入“協同作戰”模式

  專家們通過腹腔鏡行肝癌切除術

瀋陽肝癌治療進入“協同作戰”模式

  10月13日,瀋陽市肝癌診治中心正式落戶瀋陽市第六人民醫院。該中心與中國醫師協會肝癌專業委員會中國肝癌門靜脈癌栓聯盟建立合作。診治中心的成立,綜合了全國肝癌治療領域內最為權威、更為專業的醫療專家前來坐診,使得瀋陽肝病患者在家門口就能得到國內一流的診療服務,同時改變單科治療的局限性,避免患者喪失最佳治療時機。

  建立治療決策體系和多學科合作模式

  迄今尚缺乏一種適用於所有肝癌病例的固定治療方案,在每一例肝癌的治療中,都需要多種手段相互補充並有機整合,如何做出最佳選擇,得到最優的個體化治療方案,是患者最關心的問題,因此多學科綜合治療顯得尤為重要。

  “在肝癌治療過程中,需要肝膽外科、介入科、腫瘤科、消化科、肝病科、病理科、放射科等多學科密切合作。肝癌診療中心將建立一個治療決策體系,以多學科合作模式來解決肝癌治療問題:由肝癌相關科室共同給患者做診斷,共同制訂治療方案,選擇最佳治療方式,避免患者因治療盲目性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並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瀋陽市肝癌診治中心執行主任吳威稱,也就是説,所有肝癌的相關問題都能在中心內解決,使患者得到系統的規範化治療,減少就診環節,縮短就診等候時間,節約醫療費用,促進疾病診斷、治療及康復,大大節約醫療成本。

  該中心特聘專家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肝外六科主任程樹群稱,他們醫院每天都能接診來自東北的肝癌患者,“肝癌病人,一發現往往就是中晚期,不具備單純外科手術的手術指徵,這就更需要個體化治療和多學科診治。病人沒有必要折騰到上海,只要給出最佳治療方案就可以了。這次我們雙方的合作,對當地的老百姓是一件大喜事兒,切實解決了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程樹群稱,他們將拿出最好的技術,最佳的團隊,最豐富的經驗,最優的治療辦法,“我們每個月會派一名專家來瀋陽設立專家門診,進行查房會診、手術指導、診療諮詢等,為瀋陽老百姓的健康保駕護航。”

  對整個醫療過程進行全程指導

  吳威稱,診療模式相對規範和成熟也會對患者的治療過程有很大幫助。一個腫瘤的診治中心通常包括:腫瘤外科醫生、腫瘤內科醫生、放射治療醫生、醫學影像診斷醫生、腫瘤基礎研究人員、護士以及社會工作者等。腫瘤診治中心不只局限于對病人進行多學科會診,而是對整個醫療過程全程指導,還包括設計和實施臨床、基礎研究、將基礎研究成果向臨床應用轉化等內容,目前診治中心已經建立一套宏觀的醫學診治和管理模式。

  每一名患者治療後要進行綜合評價,評價每種治療方式對於不同患者的療效,評價綜合治療搭配的合理性,總結出更合理的治療。為完成維持及護理治療體系,對每一名患者要建立一個回訪,同時也需要成立一支專業護理隊伍對患者進行心理及身體護理,提高生活品質,激發患者生存慾望。

  瀋陽市肝癌診治中心計劃在3—5年內覆蓋對瀋陽市內及遼寧地區的基層傳染病醫院或二級以下醫院醫生的原發性肝癌的基礎知識的培訓,定期舉辦專業技術培訓班、臨床參觀學習、下基層查房講課,使基層醫生具備早期識別原發性肝癌或早期篩查的能力。“同時,診治中心還能使醫聯體內下級醫院得到規範化培訓,使肝癌患者能夠得到早期診斷和早期規範治療,從而進一步延長生存期。”吳威稱。

  作為遼寧省內第一個真正意義的肝癌診療中心,加強肝癌治療規範化可以使患者就醫更方便,避免了因盲目就醫和不知如何就醫而喪失最佳治療時機,同時也減少了不必要的花費。通過肝癌的規範化治療,也為本地區患者總結更適宜的治療方案,以點帶面促進肝癌相關治療的發展。

  相關連結

  市六院為不同程度肝癌患者提供針對性解決方案,開展了如下特色技術:

  特色技術1

  開展原發性肝癌的規範化、綜合化、個體化的治療。以多學科診療模式為基礎,針對肝癌患者的難診、難治特點開展了肝癌的常規肝切除術、腹腔鏡肝切除術、局部熱消融(微波、射頻),肝癌的非侵入性HIFU熱消融治療,氬氦刀冷凍消融治療,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療,靶向藥物治療及中醫中藥治療。

  特色技術2

  膽道梗阻的經皮經肝引流、膽管癌膽管內支架置入術、膽管癌射頻導管消融術、膽管癌放射性粒子植入術,急性膽囊炎的經皮經肝引流術,各種腔內置管引流術(胸腔、腹腔、心包腔等),肝臟、腎臟、脾臟等實質臟器良惡性腫瘤、後腹膜腫瘤及子宮肌瘤高能超聲聚焦刀熱消融的無創治療等。

  特色技術3

  針對六院以肝病患者為主的特點,開展了針對肝病門靜脈高壓症及肝癌的血管介入治療,如肝癌的TACE、TAI治療,脾臟功能亢進的脾臟部分栓塞治療,門靜脈高壓的經頸內靜脈肝內門體靜脈分流術以及其他血管介入治療。(樊華/文 李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