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籃爭冠對手盤點

2018-10-18 11:12:5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籃爭冠對手盤點

  由易建聯領銜的廣東隊是遼籃的爭冠對手之一。

  核心提示

  作為衛冕冠軍,遼寧男籃當然是新賽季總冠軍的熱門候選。不過,這個夏天,廣東、新疆等強隊掀起了瘋狂的“軍備競賽”,整體實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野心昭然若揭。而且,隨著CBA進入“亂世”,新賽季有實力競爭總冠軍的不下四五傢俱樂部。遼籃的衛冕之路,註定要面臨諸多強敵的挑戰。

  廣東

  “八冠王”補強陣容劍指第九冠

  廣東隊在這個夏天開始對球隊陣容進行目的性非常明確的引援,很明顯把遼籃放在了“假想敵”的位置上:從青島隊換回舊將蘇偉,可以為內線提供可靠的輪換,讓易建聯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進攻端;簽約北京隊功勳外援莫裏斯,瞄準的正是遼籃內線防守的弱點,在巔峰時期,莫裏斯無解的中投讓韓德君苦不堪言。

  廣東隊另外一位強援就是孟鐸,他的加盟使球隊外線戰力提升。與上賽季七人輪換的局面相比,現在廣東隊每個位置上都擁有兩名實力相當的球員輪換。在教練層面,杜鋒經過一年在國家隊的“鍍金”經歷,執教水準又有了新的提高。這個賽季可以説是廣東男籃拿到第九座總冠軍獎盃的最好機會。

  不過,平心而論,廣東隊這個夏天在轉會市場的操作,尤其是和青島隊“五換二”的交易,本質上就是一場豪賭。為了得到蘇偉,廣東隊幾乎送出了自己所有的外線替補。而趙睿、孟鐸和胡明軒在上個賽季都曾遭遇嚴重傷病,一旦他們三個當中有人再度因傷倒下,廣東男籃的外線就有坍塌的風險。另外,莫裏斯的傷病讓廣東隊在賽季初簽下了威姆斯作為“救火隊員”,這就意味著,在賽季開始階段,廣東隊的內線又是只有阿聯一個攻擊點,這對於易建聯的體能會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新疆

  “土豪疆”重金打造頂級內線

  作為上個賽季的衛冕冠軍,新疆隊最終只獲得了第六名,這很大程度上是被任性妄為的布拉切所拖累。在此情況下,新疆隊本賽季引進了NBA全明星級別球員艾爾·傑弗森。要知道,巔峰時的傑弗森曾打出過場均23.1分、11個籃板的耀眼數據,連姚明在他身上都吃過不少苦頭。雖然已經35歲,但以傑弗森的個人能力,在CBA比賽中應該還是沒有問題的。

  新疆隊另一筆重磅引援,就是從廣州隊挖來了潛力新星范子銘。作為遼寧籃球的青訓産品,范子銘是這個年齡段國內球員中的佼佼者,而且是聯盟中為數不多的國産純五號位球員。為了得到范子銘,新疆隊甚至不惜送出球隊靈魂人物西熱力江,就是看中了范子銘“肉盾”型內線的屬性。其實,無論引進傑弗森還是范子銘,其實都是為了壓制遼籃韓德君和巴斯的內線組合,如果能在內線搏殺中佔據上風,新疆隊外線的三分球就會全面開火。

  但是,新疆隊的隱患也是顯而易見的。他們新賽季的主教練換成了戈爾,一個不容回避的事實是,在23年的CBA歷史上,只有一位外籍教練曾經帶隊登頂,那就是廣東隊的尤納斯。而新疆隊歷史上此前只請過一次外籍教練,那就是鄧華德,結局如何就不用再提了。而且平心而論,新疆隊的問題從來都是出現在內部,少了西熱力江這樣的大佬級本土球員,新疆隊的更衣室會成為一個不穩定因素。

  廣廈

  “青年近衛軍”期待破繭成蝶

  上賽季,浙江廣廈隊拿到了常規賽冠軍,最終也成功殺入了總決賽。雖然他們與總冠軍擦肩而過,但人們心裏都清楚,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新賽季廣廈隊一定會變得更加強大。畢竟CBA強隊大多已經達到了巔峰,甚至有的開始在走下坡路,只有廣廈隊始終保持著上升的勢頭。在冠軍主帥李春江的調教下,胡金秋、趙岩昊、孫銘徽這批球員每年都在進步,當他們真正成熟的那一天,也就是CBA“改朝換代”之日。

  新賽季,廣廈隊與兩名外援都完成了續約。續約福特森並不讓人意外,在廣廈隊的兩年,他已經完美地融入了球隊的戰術體系,成為球場上的核心。而博洛西斯在上賽季總決賽的表現,讓外界一度以為他的CBA之旅就此終結,但廣廈隊不知出於什麼考慮,還是選擇留下了他。年齡偏大、過於情緒化的打球方式,都是博洛西斯存在的隱患。此外,如果想爭奪總冠軍,就必須給福特森找到一個合適的替補,這才是廣廈隊本賽季的當務之急。

  “攪局者”或從京魯深三選一

  廣東、新疆、廣廈再加上遼籃,是新賽季CBA實力最強的4支球隊,組成了聯盟的“第一集團”,新賽季總冠軍極有可能從他們中間産生。那麼,會不會有球隊像三年前的四川隊一樣,成為爭冠道路上的“黑馬”呢?

  北京隊是最有可能的候選者。經過希臘人雅尼斯的打磨,北京隊已經成功擺脫了馬布裏時代的影子,成為一支“全民皆兵”的球隊。包括雙外援在內,沒有絕對意義上的超級球星,但他們的團隊籃球讓任何一個對手都不敢掉以輕心。由於國內球員大多有過總冠軍經歷,北京隊的底蘊或許會成為他們衝擊冠軍的最重砝碼。

  上賽季本是山東隊奪冠的最佳時機,但因為丁彥雨航的傷病和勞森的心不在焉,遺憾地錯過了。新賽季,山東男籃連續失去了睢冉和張輝兩員大將,外線實力大打折扣,這讓人們很難對他們的前景表示樂觀。不過,山東隊的內線實力仍然是CBA球隊頂級,如果小外援古德洛克能和球隊産生良好的化學反應,山東隊的目標恐怕不會局限在殺入季後賽。

  儘管失去了孟鐸,但深圳隊主力陣容並未傷筋動骨,李慕豪、沈梓捷、顧全、何忠勉、于德豪等主力球員都處在黃金年齡,到了該出成績的時候。如果雙外援給力,新賽季的深圳隊完全有能力和強隊掰一掰手腕。(記者 李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