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醫者李麗雲連續四年送醫下鄉服務鄉親

2018-10-18 09:40:3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今年80歲的醫學專家李麗雲加入遼寧省醫療愛心團隊,連續四年送醫下鄉。雖是耄耋老人,但她仍然和年輕醫生一樣説走就走,深入一個個偏遠鄉村,為鄉親送去醫療服務。

  李麗雲是遼寧省感染學科的奠基人,是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遼寧省突出貢獻臨床專家。在56年的臨床醫療中,她以高尚的醫德和精湛醫術為數十萬名患者解除病痛,被稱為“老百姓信得過的醫生”。

  醫者仁心。李麗雲退休不退崗,一週堅持出2.5天門診。除此之外,她繼續發揮餘熱,幫助更多的人。2015年,她加入由省金秋醫院組建的“菊香愛心團隊”,經常利用週末時間送醫下鄉,為農民普及醫療知識。

  在義診中,李麗雲幹著和年輕人一樣的工作,當被問到累不累時,李麗雲總是笑著説:“年齡不是阻擋我為人民服務的障礙,再説我也不老啊,我是‘80後’。”

  李麗雲善於傳授醫術,更熱衷於傳播醫德。四年來,她義務培訓鄉村醫生2000多名,宣傳農村常見病、多發病和重大疾病等醫療救治知識100多次。她還深入基層醫院,參與疑難感染病例會診,手把手教基層醫生如何提高醫療服務品質、怎樣制訂治療方案。

  有一次,李麗雲在從瀋陽去阜新義診途中,聽到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有一名病人患有肺心病且病情嚴重。她不顧舟車勞頓,提出先看病後休息,直接來到這名村民家裏。還有一次,她去本溪義診,在得知去病人家需要爬一段山路,家屬決定把病人抬下山時,李麗雲堅決拒絕。她説:“病人長期癱瘓,不能輕易搬動。我雖年紀大,但身體好著呢。”

  每到一處義診,村民聞聽醫大的專家來了,機會難得,都會扎堆圍在李麗雲身邊尋醫問藥。村民認可李麗雲,可她總是謙虛地説:“我都這麼大歲數了,還有人需要我,我得使出全身力氣。”(記者 王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